专家谈 | 张涛:建议增设“医疗垃圾分类箱” 防止垃圾污染和病菌传播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1-25 14:29:33

文/张涛

去年,在全国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迅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但是由于操之过急,一些地方严格执行了“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在规定投放垃圾时间过后就将垃圾箱全部撒走,这让一些因作息时间和习惯尚未养成的居民在下楼投放垃圾时,因看不见垃圾箱就将垃圾散放小区,这让原本环境整洁看不见垃圾的小区现在随处可见散放的垃圾。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正值春节,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增大,如果机械执行“定时定点投放”,在投放时间过后全部撒走垃圾箱,让居民因无处投放垃圾而使垃圾散放小区,不但有违垃圾分类的初衷,还对当前的卫生防控造成威胁。

为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建议:

1、“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不应在投放时间过后,全部撒走垃圾箱。要考虑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的习惯有一定过程。同时,还要考虑少数居民因职业不同作息时间特殊等原因,保留一部分容置垃圾箱,方便临时性投放。

2、在节假日或疫情防控时期,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并严格垃圾分类制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要增设“医疗垃圾分类箱”,以防止垃圾污染和病菌传播。

(作者系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委员,省决策咨询委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