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谣言!辟谣!

西安日报 2020-01-26 19:35:06

西安北院门封街?

真相:“北院门已封街”的图片及信息为谣言!

为确保街区市容环境秩序井然、道路畅通有序,1月24日,北院门街道组织安保人员对春节期间北院门风情街市容环境秩序进行巡查值守。

西安未央区查出新型冠状肺炎?

真相:布置预防性消毒工作!

1月25日,西安市未央区委区政府官方微博@长乐未央 发布辟谣消息。

全文如下:

为做好辖区的预防性消毒工作,2020年1月24日上午,未央区政府组织专业消杀机构在未央路印象城广场集结,对消杀队员安排布置预防性消毒工作,并现场演练防护服,由于现场未做好说明提示,而引起了周围群众关注,给大家造成误解,非常抱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说明提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西安东大镇发现两名新型肺炎患者

死亡一人?

真相:截止目前,东大街道无死亡病例

也未封闭!

2020年1月24日下午,东大街道工作人员排查发现辖区某酒店入住两名武汉籍男子,系父子关系,其中一名男子薛某体温37.3℃。为确保辖区安全,街办立即联系西安医专附属医院对这两名男子进行隔离观察。

截止1月25日14时,这两名男子体温正常,且无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现正在留院观察。

新冠疫苗研制出来了?

真相:尚无疫苗面世!

近日,有传言称我国科学家已经读取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部基因序列,并且制造出高效、高灵敏度的疾病诊断试剂。

但事实上,关于疫苗进展,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表示,目前该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另外,中国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病毒的进化?

真相:不是!

近期发布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揭露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身份”。

目前已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属于Beta冠状病毒属(Betacoronavirus),与SARS病毒、MERS冠状病毒,平均分别有~70%和~40%的序列相似性。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类似的病毒。在进化树的位置上,它与SARS病毒相邻,但并不属于SARS病毒。

因此,说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进化是不准确的。

风油精能抑制病毒感染?

真相:不能!

风油精是由天然药物和芳香植物精油配制而成,根据国家药典委员会2016年新修订的风油精质量标准,它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冬青油)、樟脑、丁香酚和桉油。

风油精及其任何一个主要成分,都没有证据证明能够抑制细菌或病毒感染。而且,其中的水杨酸甲脂是有一定毒性的,如果口服,是会引起中毒的。对儿童来说,摄入超过4毫升可能致命。涂抹风油精不能抑制病毒,口服还可能致命。

艾叶和艾条熏烟可以杀毒除菌 ?

真相:不能!

艾灸是用艾叶和艾条熏烟,根据中医学的原理,艾灸燃烧时产生的热量,能起到温通经络,行气活血,驱寒除湿等效果。但艾灸对于疫情的功效,目前尚无任何有力的临床证据证实。

1月25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公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全国各地持续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类“网传”、“听说”类谣言信息也不断刺激着大家的恐慌情绪。《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微信将坚决并持续打击谣言类信息。目前已经引进专业第三方辟谣机构,对平台中的谣言进行辟谣;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等相关协议规范,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账号或账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微信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的清理专项,持续加强整治,腾讯较真查证平台也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进行实时辟谣;同时也欢迎用户投诉相关谣言。微信安全中心提醒:疫情面前要格外保持冷静理性,广大用户应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相关防疫信息以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为准;不要听信谣言,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警惕和识别能力。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