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7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文字实录

央视新闻 2020-01-27 23:32:41

央视新闻 图

今天(1月27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出席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马国强: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没有过的,如何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大家也知道,我们武汉市逐步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就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要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在外防输出方面,我们在23日的上午10点把对外的航班、对外的铁路、对外的长途客车,包括对外的水运都做了管控。对内防扩散上,把地铁的运输、公交的运输,包括出租车的运输,一直到私家车的出行,采取这样的一些措施,就是因为这是一个流行病,流行病的特点就是随着人员的流动,这个病毒可能会互相传染,会扩散,所以采取这样一些措施来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同时在疫情防控上,我们还启动了四级应急应诊机制。

也就是我们发挥社区的作用,发挥网格员的作用,要求我们武汉的广大市民,如果发热,先到我们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来接受检查,经过初步筛查,如果是很明显的感冒的症状,就回家吃药,如果需要进一步到发热门诊诊治,我们有组织地去送大家到发热门诊。

经过发热门诊诊治,需要留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的,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不需要的我们回到社区,回到街道进行隔离观察。通过这样一些手段,目的就是要把疫情的防控扩散蔓延能把它控制住。

对外的交通进行了管控,内部的交通进行了管控大幅度压缩的同时,如何保障居民的生活,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所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兄弟省市的大力帮助下,应该说我们居民生活用品、各种物资、肉蛋菜奶供应是充足的。我们居民在周边必要的出行,我们有各种班车系统还在运行,摩拜也好,其他的班车系统也好,也在运行,有些居民可能有就医就诊的需求或临时其他的特殊需求,我们全市征集了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平均每个社区有三辆左右,来保证急需的应急的出行。

当然我们在工作当中还有很多前面都做过一些报道和披露的,包括我们要重视医护人员的防护,保护好我们广大的医护人员。还有就是要把我们各级党组织、社区的力量都发挥发动起来,形成一个为民服务的体系,让我们的市民能够感受到党委的党的存在、政府的存在,感受到我们武汉市民邻里守望相助的这样一种精神风貌,我想做的这些工作大体上就是这些。

主持人:

谢谢马书记。下面请杨云彦副省长介绍情况。

杨云彦: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截至1月26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是1423例,重症病例221例,危重症病例69例,死亡病例76例,出院病例44例,木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394人。在医疗救治过程之中,我们省里面主要开展了以下这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救治患者,我省设立了112个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来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人,各定点医院严格按照相关诊疗规范,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原则,做好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武汉市调配近500名医生重点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像我们中等医院利用移动心肺仪技术成功救治了全省首例危重症患者。

二是加快推进检测工作,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第三方机构来加快推进检测工作。各地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初步确定了41家符合条件的三甲医院,还有13家第三方机构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三是加快调配床位和定点医院建设。全省确立112家定点医院、医疗机构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开放床位近10万张,武汉市第一批征用了7家定点医院,开设床位3000多张,下一步将分批动员24家医疗机构逐步腾退床位来救治疑似确诊病例。此外武汉市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正在新建两所集中收治的医院,这两所集中收治医院在新增床位两千张以上。

四是充实医疗救治力量,为了缓解一线医务人员过度疲劳的现象,我省整合国家军队和各省医疗资源的力量,安排在相关市州充实各地救治力量。截至到今天18时,共有26支医疗队3100余名医生、医疗队员在我省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还有4支医疗队300多人正在前往湖北武汉的路上。

五是落实患者救治费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地方政府统筹解决,患者无须承担任何费用,因抢救治疗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医保相关政策限制。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条件规定。

六是尽力完善诊疗方案和就诊流程。我们在前期咨询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基础之上,制订了我省诊疗方案的试行第一版,确定了统一的诊疗方案、用药指南,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转院原则等等。指导患者的救治工作,全省54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基层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预诊分诊点,发热病人保证尽全力发热就诊。

七是强化医务人员综合保障。省里面按照国家的要求,制订了参加防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加强医务人员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增强防控意识,严防院感风险。我们还派出了多个驻前方的工作队、工作组和专家组来到相关市州开展工作,重点督导院感和医方人员防护措施落实。我就介绍这么多。

主持人:

谢谢杨副省长,下面请胡克教授为我们介绍情况。

胡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就介绍两个方面。第一是大家要正确认识疾病,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种病毒,应该病毒起因在电镜下观察类似而得名,但病死率危险是高于常见的病毒性肺炎。从临床表现来看,不同的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有不同的表现和很大的差异。轻症患者表现为感冒样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有咳嗽、全身不舒服等症状,但不会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典型的肺炎症状。部分患者会发展成肺炎,只有少数到后期会逐步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重症肺炎症状。此外以2003年那时非典相比,现在医院的救治能力大幅得到提高,有能力对重症呼吸衰竭患者进行救治。

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减少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动,避免以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触,出门时佩戴口罩。第二是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处理污物后要及时洗手,用流动水冲洗,注意环境卫生多通风。第三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和咳嗽时避免对着他人,应用手巾和手肘而不是手遮掩口鼻,把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垃圾桶内。

第四,出现发热等症状应该主动就医,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好口罩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目前全国各地派遣了多支医疗队来支援我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整个形势会逐渐好转。

主持人:

谢谢胡教授。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请提问以前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下面我们开始提问。

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有人反映,武汉市红十字会在接受捐赠时要收取6%的手续费,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如何解决捐赠物资公开透明的问题?

马国强: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关注到了网上这种反映,我们经过了认真的核实,应该说这种情况是不属实。同时,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如何解决捐赠物资公开透明的问题,我们强调所有捐赠的物资一定要通过红十字会,它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捐赠者、捐赠的东西能够及时准确登记在案,捐赠的物资、资金的使用能够登记在案。所以这里面我也要说,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有一些热心的捐赠者说,我给你捐赠一些东西,你还要让我明确只有这一条通道,可能有些不方便,在此我也抱歉,这么做就是为了我们统一归口,避免在现在疫情防疫防治的这个过程中由于混乱,被某些人或者有一些人来钻空子。所以省里是要通过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是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来接受捐赠,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我们所有进行捐赠的人表示感谢,代表1100万武汉市民感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目前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武汉市很多发热门诊存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请问武汉市具体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以及我们要充分发挥社区的力量,社区的医护人员怎么得到有效的消息,以及他们的防护服怎么分配到位的?谢谢。

马国强:

非常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发热门诊在前期出现了排队的现象,有些地方排队还很长,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专门进行了解决方案的策划和设计。

武汉市现在发热门诊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逐日增多。按照往年这个季节,武汉市的发热门诊全市大体上在3000例左右。在过去的几天里面,高峰时段到发热门诊去就诊的人数超过了1.5万人,在瞬时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发热门诊确实是在超负荷运转,即使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大量人员排队的问题。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迅速采取了解决方案,就是我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我再重复一下。

我们告知我们全体市民,要在家观测体温,如果三次用体温计测量体温都超过,体温都高,那么我们指南指导我们的居民到社区服务中心去就诊。我们社区服务中心配备了一些必要的设备,这个之前就有,它能够检测一些很明确的引起发烧的这些症状,比如感冒,这是一次初筛。第二就是还需要进一步到发热门诊,武汉市现在全市有62家医院设发热门诊,就近到这些发热门诊去进行就诊。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可能注意到,即便我们高峰15000人的时候,所有62家发热门诊由于地理分布的不同,由于知名度的不同,原来大家还是希望到大医院、到有名的医院去看发热门诊。所以我们认为,要通过逐渐的引导,类似于发热门诊预约一样,来引导我们的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去就诊,所以通过我们的工作,最近这两三天应该说我们发热门诊外面大量排队的现象有所缓解。

当然我在此也希望我们广大的媒体人进行进一步的监督,看看我们这62个发热门诊是不是还有大量的人员排队,人员紧张。您刚才回答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防护问题。这个也是随着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认识不断提高,对他们做必要的防护、这些物资是有保证的。

我注意到你刚才好像提到了防护服的问题,这里面就是国家也在不断地修订我们防护服的使用标准,应该说我们社区的接待的人基本上都是处于发热的初期,如果说在家已经是肺部很不舒服了,这样的人是不会到我们社区去的。所以必要的防护要保证,但是是不是一定要在我们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仍然需要穿防护服,就像我们今天这个场合,说我们每个人,像我们长期在武汉生活工作,可能都有病毒,所以这也是跟大家抱歉,为什么我们今天坐在这儿回答大家的问题,还要戴着口罩,不是对大家不尊重,是我们要保护好别人,保护好自己。

现在应该说我们社区服务中心的这些防护是够的,现在可能需要加大防护力度的是我们发热门诊,以及我们专门医院。

湖北日报记者:

有网友反映,目前火神山医院项目物资供给?请问是否属实,如何解决,谢谢。

马国强:

首先感谢这些网友对我们新建项目的关心、关注。应该说我们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决定启动这一个项目,这个和我们以前干别的项目都规划、计划很长时间不同,这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在这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或多或少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个别的短缺,但是也请广大的市民相信,特别是关心这些项目的网友,请大家相信,因为这个项目是一个简单、快捷的一个简易的医院,所以我们如果中间有短缺,也已经解决了。我们可以向全社会承诺,这个项目会如期建成投运,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最近看到武汉市有医护人员反映我们医院物资短缺,请问一下武汉市方面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谢谢。

马国强:

医务人员反映医院物资短缺,主要反映的是我们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过程中要克服一些困难,这些困难之一就是按照国内标准、国标生产的比例和按照出口欧标、美标生产的比例,大体上应该出口的比例还多一些。这就碰到一个问题,就是需要我们的专家来及时研究欧标的防护标准能不能转换成我们国标的防护标准。哪一类的欧标防护标准可以转换成我们哪一类国标的防护标准。

这是关于防护服,另外就是护目镜。护目镜也是出现了阶段性的短缺,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也是一个紧平衡,所以我这里要告诉我们各位媒体人,对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党中央、国务院下定决心,集全国之力来保证我们医护人员这些必要的防护,同时也要求我们武汉市要做好这么紧张的、这么珍贵的、这么稀缺的这些资源,要用得恰到好处,也就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我们分配的过程中、使用的过程中,不能造成浪费。

我想说口罩的话可能更能说明问题,口罩也有一个等级问题,也有一个加班加点生产的问题。疫情出现以后我们也号召武汉市民戴口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宣传不够,指导不够,导致我们医务工作者都希望用最好的口罩,都希望用医用的口罩,这个导致了阶段性的口罩的紧张。应该说从生产能力上,从长期的供求平衡上来说,可能反映最紧张的、能力上不太容易组织的还是防护服。因为包括护目镜,现在的护目镜其实都是一次使用,但是护目镜就像电焊镜一样,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经过消毒,或者本人能够循环使用,我觉得这三大类里面可能最难组织资源的还是防护服,但是也要通过媒体告诉广大医务工作者,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非常关心,我们要下定决心,集全国之力,包括把欧标、美标和国标对好以后,我们还可以利用进口的渠道,来把我们的扩大了。同时要加大我们国内原来生产防护服的那些企业生产的力度。

现在他们的开工率逐渐在恢复,因为大家知道本身像这样的厂到了春节前,很多都放假了,现在疫情出来以后,我们各地有这种厂的已经在加紧复工,加紧提高他们的开工率。我想随着他们开工率的提高,随着我们范围的扩大,渠道的拓展,还有就是国家卫健委已经在组织专家在推使用的指导规范。所以使用的指导规范大家知道,我们像这次的疫情,我们收治的专门医院,有些医生护士要进重症病房,要和病人密切接触,又要做密切的检查,这是我们讲的叫红区,必须是最高级别的防护。

还有一些就是我们接触,刚才讲的,就是在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诊断出来,可能有一部分是疑似,有一部分可能还不是,对这样的我们的防护等级是不是用最高等级的防护服,还是要用第二等级的防护服,所以随着这件事情的疫情的不断进展,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在不断研究。

总之,我们要多措并举,确保做到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防护,要把它防护到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后,全国的目光基本都集中在武汉市,各种援助也是集中在武汉市,但我注意到除了武汉市,其他市州也发生了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而且形势也很严峻,请问我省接下来针对这种情况做出什么措施,谢谢。

杨云彦:

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力量,对我们全省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正在从多个方面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全面强化基层主要是发热门诊和肺炎防控这方面的力量。

根据现有的物资供应情况,参照各地的确诊人数,其中收治的病人数,还有留观人数和发热门诊等等一些数量,来测算需求,就是各个县市的需求,全省统筹,保重点守底线,来支持我们全省各个市、县对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满足这么一个运行的需要。同时指导各地根据疫情发展的态势,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几种途径,包括改建,我们今天去了好几个医院是改建的,还有一种是征用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的一些,比如说一些民营医院,征用的形式,还有通过新建等等一些形式,来做好基层这些医疗资源,特别是刚才讲了发热和新冠肺炎救治的需求,满足这些需求,所以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除了武汉市之外其他市州新建扩建医疗卫生机构70多家,预计将新增床位8000余张,来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的患者工作,这是一个方面加强的力量。

不断加大救治的强度。前一阶段,武汉救治的任务非常繁重,所以我们全国各地的医疗力量大多集中在武汉市来进行支援。分赴目前疫情较为严重的黄冈、咸宁、孝感等地进行对口支援,下一步我们省指挥部还将会视各地的救治情况来争取国家继续加大对口支援的力度,也是举全国之力来强化我们基层的救治力量,尽最大努力来缓解我们各地医务人员缺乏救治能力不足的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各个地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的需求量严重程度还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根据这个实际需求来统筹调配,协调这方面的力量。

全面加强基层防控和救治力度,基层的防控正如刚才马书记介绍的,对我们及时地做好救治工作非常重要,所以省指挥部紧急部署全省所有的乡镇、街道、社区来做好基层疫情的防控工作,并制订了具体的措施,要求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预检分诊台或者预检分诊点,这个非常重要,对于扩大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救治能力是至关重要的,相当于它是一个瓶颈。我今天在下面检查工作的时候就看到咱们有一个乡镇卫生院,在门前广场上,新搭建一个简易的预检分诊棚,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发热门诊的需要。

在做好预检分诊的基础之上,对这些确认病毒感染的要做好登记,并转到定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全面落实发热门诊发热患者的初筛后续跟踪,为上级医院减轻压力。我们还压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合当地街道、社区、村委会来履行网格化的管理责任,包括我们为流动返乡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管理卡,对这些基层进行网格化的管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治疗知识进行宣讲,大力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对发热患者实行全面的搜索和台账式管理。对需要在家里面居家观察的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管控,并提供后续的相关医疗服务,将分类防控的措施落实在基层,这样的话能够从多个方面来解决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疾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湖北广电新闻中心记者:

我想问一下胡教授,有不少网友关注到,从官方通知到收治愈的情况,治疗好的比较少,死亡的比较多,是不是因为治疗效果的原因?

胡克:

一般治疗周期是两到三周左右,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出院后不具有传染性,这就需要有一个很明确的规定,就需要进行相应的病原学的检测。因此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对出院标准是做了严格的要求,要求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间隔时间至少在一天以上,这样才可以解除隔离出院。由于前期诊断的病例少,出院的病例相应也较少,随着后期诊断和治疗的跟进,出院病例数将会逐步增加,对您的问题我就回答到这儿。

记者:

我们武汉市一直在提倡轻微的轻症的患者能够居家隔离,请问如何进行有效的居家隔离才能减少社会和对家人的影响,像今晚就是网友自发形成的开窗大合唱是否可取,谢谢。

胡克: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病毒在体外存活的时间其实是较弱的,含氯的消毒液75%的乙醇均可以灭活病毒,另外主要是依靠飞沫等载体,因此居家隔离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减少病毒存活的环境,要勤通风,所用物品例如碗筷要进行消毒,用含氯的消毒液擦拭床头、门把手等地方。二是尽洗手、戴口罩,尽量呆在密闭的空间内,最好用独立的卫浴,如无此条件注意用好消毒和通风。第三是监测病情,注意监测体温,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到附近或定点医院进行就诊。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