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严查口罩涨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

微信公号“吉林发布” 2020-01-27 20:32:33

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防控应急药品、消杀药械、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出现上涨,对此我省市场监督管理厅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刘顺昌就目前我省医疗防控用品药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情况向社会通报。

严查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省市场监管厅将当前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具体开展以下举措:

第一时间发布《涉及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相关用品药品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明示了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强调重点严厉打击哄抬防控新型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1月26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向防控疫情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各类医药用品经销单位累计发放《提醒告诫书》8520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震慑作用。

印发《关于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商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吉市监争字〔2020〕11号)。疫情防御期间,每日抽查部分零售药房、超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密切关注对防控疫情的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商品以及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止到2020年1月26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96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625个,处理价格投诉举报案件25起,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经营者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坐地起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

全面开展价格监督

对疫情防治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及生活必需品开展“拉网式”价格监督检查,对药店、商超、农副产品市场、商业街区、电子商务平台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者开展价格监督检查。

实施最严厉的行政处罚。各经营者和相关单位如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经营者做出如下行政处罚: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还将派出五个督导组分赴各地,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并建议相关部门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举报,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置。

(原标题为《吉林省对口罩涨价说不!》)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