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袁国勇:正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将进行动物实验

环球网 2020-01-29 10:37:31

据多家港媒28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28日表示,港大微生物学系初步在喷鼻式流感疫苗基础上,研发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未来可进行动物实验,以了解疫苗是否有效。

报道引述袁国勇言论表示,他们过去三年一直在研发针对流感病毒的疫苗。疫苗是喷鼻式,而非从肌肉中注射。有关研究曾刊于学术《微生物学》(mBio),并已取得专利。

袁国勇资料图(图源:香港《头条日报》)

袁国勇解释称,该流感疫苗有8节基因,取走其中一节流感病毒的可致病基因NS1后,在有关空位放置新型冠状病毒表面蛋白的授体结合区域,就会刺激身体制造“中和抗体”,以阻止新型冠状病毒进入身体。

他说,他们早前已在香港第一宗确诊个案的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株,计划在该流感疫苗中加入新型冠状病毒元素,未来可进行动物实验,以了解疫苗在动物中是否有效,若证实成功,疫苗可同时预防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如果顺利,希望可于一年内展开临床测试。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