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目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防控传染是关键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1-29 11:30:36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刘望 赵昊)1月28日晚,记者从陕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药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传染就是当前最主要的策略。

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表示,做好当前防控工作,首先要发现、管理传染源。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要及时发现有武汉旅居史、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病人,并及时隔离治疗;社区排查要强化湖北特别是武汉来陕返陕人员排查,摸清人员信息,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册,要实现医学观察全覆盖;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点位设立的检疫站,对往来陕西省特别是湖北武汉来陕返陕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卫生检疫。对有症状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省际道路入口、交通出口设立关卡,劝返相关地区人员。

同时,要切断传播途径,严格实施隔离措施。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就地隔离、定点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减少市场规模,关闭博物馆、电影院。取消大型聚餐、会议、宗教等公众性聚集活动。全面停止境内外组团旅游。对所有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消毒措施,保证通风良好。

此外,要保护易感人群。新型冠状病毒人群普遍易感,通过全方位采用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倡导“口罩卫生”、“手卫生”,提醒普通发热民众,避免扎堆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