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时出诊并擅自将疑似病患运至其他医院,湖南一医院被通报

三湘风纪网 2020-01-29 19:02:49

1月27日上午,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接到岳阳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反映:省血吸虫病防治所附属湘岳医院(以下简称“湘岳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对此,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立即派员赴岳阳市进行调查核实,具体处理情况如下。

一、事件基本情况

湘岳医院为省卫生健康委直属的二级甲等医院,是岳阳市已公示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之一。

经调查核实,2020年1月26日下午,湘岳医院急诊科接到岳阳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以下简称“120中心”)出车指令,要求对该市南湖开发区龙山管理处杨家坡小区的发热、咳嗽患者进行出诊。湘岳医院以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可能性大且还有其他出车接诊任务为由,未及时按照120中心的调度指令安排进行出诊,致使超出正常出诊时间1小时以上。接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后,湘岳医院未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首诊责任制的要求,且在未与其他医院救治部门进行对接的情况下,擅自将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运送至岳阳市1人民医院南院急诊门口,致使患者未能及时隔离治疗,增加了传染病传播风险。

二、处理决定

湘岳医院相关领导和医护人员在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患过程中推诿扯皮、不落实传染病防治首诊负责制,存在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其行为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1月28日,经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并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同意,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一)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名义将此次事件在全省通报,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湘岳医院副院长丁国建予以暂停职务、接受组织审查处理,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湘岳医院院长邓维成予以诫勉谈话,责令写出书面检讨;

(二)责成湘岳医院党委对该院医务部部长张跃云、急诊科主任朱永辉、医生赵和钦豪等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责成湘岳医院认真汲取此次事件教训,立即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按照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传染病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次事件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湘岳医院领导班子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对疫情防控指令要求推诿塞责、工作不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防控关键时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纪委《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对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察、迟报瞒报、敷衍拖拉等现象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责成省卫生健康委及直属各单位深入分析研判本区域、本单位疫情,查漏补缺,拿出更得力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原题为《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通报湘岳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