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医疗队专家组已进入武汉九院布控 将立即正式“开战”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30 09:22:14

1月26日,陕西援鄂医疗队一行136人踏上了赴武汉的征程。目前已经进入“战备”。

1月28日下午,陕西医疗队专家组成员马红秋教授、院感组专家李连香主任、雷小航主任、王红梅主任、王晓燕主任和杨波主任,ICU专家刘昱主任共七人作为第一批进驻的专家已进入武汉市第九医院进行布控,布控结束后,陕西医疗队将立即正式“开战”。

1月29日,陕西省援武汉医疗队在国家卫健委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进入武汉市第九医院,展开进驻医院前的实地检查和工作交接,重点对九院重症监护病区进行消杀,为次日全面接管重症监护区做最后的准备。

九院目前收治的确诊病人不少,重症病人也在增多,为满足收治要求,医院计划将重症监护区扩大。九院目前重症监护区医护力量特别是有效的医护力量严重不足,难以支撑救治工作,为此,陕西医疗队从1月30日起将全面接管九院的重症监护区。该重症监护组共60人,分成6个小组,按医护1:4的比例,每个小组配2名医生8名护士。每个小组每次工作8个小时,每4个小时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不能离开病区,满8个小时才能离开,去洗漱、消毒、吃饭、休息,工作强度非常大。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次日重症组接管后,首先要做的是交接好病人,熟悉好情况,固定好流程,分配好任务,分层级对病人进行重新筛选划分,并做好收治全院重症病人的准备。据了解,目前医疗队的防护用品是可以保障的,生活保障也做得非常好。

“1月24日,医院发布赴武汉驰援的通知,我立即报名。我有20多年的呼吸内科经验,后来又在感染科、急诊科工作,我认为我更适合去。”无论是当年的非典还是甲流初次来袭,西安市第四医院感染科(急诊科)主任赵立群始终奔赴在一线。“很幸运能成为我院7人中的一位。”赵立群也是本次西安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

赵立群甚至记不清那天是几号,只记得连着几天没回家。“突然姐姐打电话说母亲感觉不太好了。”赵立群80多岁的母亲突发心梗被紧急送进医院,他害怕交叉感染,至今也没有去看过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母亲,心里满是担忧。而母亲术后得知儿子“上前线”,便给儿子打电话表示理解。这通电话之后,赵立群再未与家人联系。

1月26日夜,赵立群和陕西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接下来的日程。记者了解到,因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援有其特殊性,只有保障了医疗人员安全,才能更好地进行医疗救治工作。“我们在这里,完全军事化管理,生活‘小时制’。”赵立群说。

同在医疗队的西安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陈葆青已经57岁,连续7个小时的防护训练让他额头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但依然坚持着,因为他知道,真正的战役已经打响。 华商报记者 王玮 李琳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