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

2020-01-31 18:14:48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李卓然 赵昊)今天(1月31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耀堂在会上介绍,针对异地就医患者,不论是否携带社保卡、是否备案、是否能够联网,一律先救治后结算,医保基金先行垫付。

雷耀堂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救治费用保障,省医疗保障局有针对性地对救治医院进行医保基金预付。从1 月23日预付第一笔医保基金起到29日中午12时,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已向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2.85亿元。下一步,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追加拨付额度,确保医保基金充足。

各级经办机构对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保经办事项,实行简化办、马上办、特事特办,尤其针对异地就医患者,经办机构简化备案程序,不论是否携带社保卡、是否备案、是否能够联网,一律先救治后结算,医保基金先行垫付。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其他患者反复就医导致交叉感染风险,医保经办机构还将实行长期处方报销制度,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允许医疗机构为门诊患者开具最长2个月长期处方,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