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援鄂医疗队:已入驻3小组完成24小时工作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1-31 17:08:42

陕援鄂医疗队成员向记者介绍前方相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王辉)“经过前期准备,陕西重症小组3个小组已入驻武汉市第九医院,完成24小时工作。”今天(1月31日),记者视频连线到陕援鄂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昱,他表示,在医疗队进驻后,不光在临床治疗上对患者有一定支持,在精神上也有一定鼓励。

刘昱告诉记者,在进入医院后,他发现危重症病人主要有呼吸衰竭、低氧等状况,在结合当地条件和最新的防疫指南,他们制定了相应流程进行治疗,但病人情绪比较紧张焦虑。“所以我们在进入病房后,会和病人进行互动交流,稳定他们的情绪,他们对我们的到来也表示感谢。”

陕援鄂医疗队重症组3小组已入驻武汉市第九医院。

“你还好吗?还顺利吗?我听说昨天防护服穿了八九个个小时才脱,你可是易出汗体质,得多注意。”面对镜头对面妻子周静言语中的关怀担忧,刘昱说,因为防护服穿脱很费时间,大家也觉得可以节省点防护用品,所以坚持了8个多小时,中间一直没有休息更换,也没有上厕所、喝水。“出汗有好处,就不用上厕所了。”

而医疗队成员、重症二组组长李昊昨天在医院刚值完夜班,她告诉记者,夜班是从凌晨12点到第二天早8点,主要负责病区所有病人的医疗和护理工作。“我们也发现,病人一旦出现低氧,情绪就特别焦虑,所以我们也进行夜间镇静镇痛工作,增加病人的舒适度,为其康复迎来宝贵时间窗。”

作为此次陕援鄂医疗队的控感专家,王晓艳说,目前她们对重症监护病区的流程已经做了最大化的改善,规范了三区管理,制定了严格的人流、物流以及患者管理等制度,并加大培训,要求每个组必须配备感控护士,负责全面监督感控工作,保障工作人员能够正确使用防护用品以及病区环境消毒达标。

陕援鄂医疗队队员刘昱的妻子周静和儿子刘洲合为他加油。

“目前来看,从院内带来的物资比较充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队员的生活可以保障,我们也会督促队员早晚测温,给组里汇报,叮嘱大家按时吃饭,保持个人卫生。”医疗队成员、负责管理队员生活陈天君告诉记者,另外在感控专家指导下,他们同时也进行了队员的住处分区,房间物品进行表面消毒等工作。

“我和孩子都为你自豪。”“你要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发挥特长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也要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做好工作。”“家里情况很好,陕西的防控也很好,你不用操心。”面对镜头前的家人们的关心担忧和支持鼓励,医疗队成员的回答都是,“我们所有队员都很有信心,因为有强有力的保障和后盾,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