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拼工地”火神山,口头禅就两字:快点

现代快报 2020-02-01 00:04:12

这里是最受瞩目的工地,4000万人通过在线直播当“监工”;这里是最繁忙的工地,高峰时间等待入场的车辆排队长达1公里;这里是工期最紧迫的工地,上千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将移送这里救治。

这里是武汉火神山。1月31日,记者来到这里,上千台施工机械,4200名工人,已经在这里施工7昼夜。

本文图片均来自现代快报

“快点”是每个工人的口头禅

1月31日,火神山医院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工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机械轰鸣、工人吆喝的声音。高强度劳动让工地上每一名建设者都绷紧神经,“快点!快点!” 是每个人都挂在嘴边的话,整个工地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即便是在吃饭时,工人们也不会离开工地,大家就在自己的岗位上捧起盒饭,大口大口吃起来。午歇时,大部分工人都主动加班工作,有人实在累极了,就地坐下小憩片刻,身下就是潮湿的泥土,他们也毫不在意。

90后河南洛阳小伙李凯凯就是其中一员。中午12点半,他却一点也没要休息的意思。他站着,手捧一份盒饭,匆匆几口扒完了菜,又大口大口往嘴里扒白饭。他一边嚼着饭,一边说,“年初三刚到这里时,混凝土还没凝结,你再看看现在这里是什么样子!” 如今,工地上的板房都已安装就绪,已经能看出医院的雏形。

李凯凯

“大年初二下午,我听说武汉要建一座‘小汤山’,没跟家人说就从老家出发了。” 出发前,他把一张纸贴在车上,纸上写着“ 一方有难,有我支援”。李凯凯费了些周折,才到达火神山。当时,导航上还没有火神山的准确位置,他甚至不知道这里是哪家单位承建的。他挨个给武汉的各大建筑公司打电话,最后还是靠一个朋友发来的照片才找到了火神山。

“这里忙完了,后面再去雷神山。” 他匆匆吃完饭,戴好口罩,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所在的工区,电工、水工都在布设管线,李凯凯作为协调员忙个不停。“我平时是做水电安装的,来这里后在工地上做协调。”这个瘦削的小伙子一身是劲,前一天忙到凌晨3点才休息,根本不理会12小时一个班,对他来说是24小时待命,这片工地就是他的战场。

真正的打虎亲兄弟

向志明

“志明,三局承建火神山医院急缺工人,你们兄弟还没走的话快来支援我们。”年三十,向志明接到了同事的电话。这时,他跟兄弟们刚刚收拾好行囊,准备回位于黄冈市红安县的老家。

向志明直接奔赴火神山,一起出发的还有哥哥向志军、弟弟向志超、堂哥向志亮。四人到了工地后,给家人报了平安,堂弟向志兵听说了这事,当即在电话中说,“都说打虎亲兄弟,怎么能没有我?” 年初一清早,他也来到工地跟兄弟们汇合。

“我们家族同辈兄弟,有专业技能的,都过来了。” 向志明介绍,兄弟中年纪最大的三十出头,年纪最小的26岁,虽然都在一片工地,工作时间却忙得没空说话,中午吃饭时间才能碰上面。因为工期紧张,大家特别拼。

五兄弟都留在了封城的武汉,家人难免紧张,但无论是向志明的父母还是叔伯都表示支持。“我们想为武汉尽一份力。早点建好,早点收病人。”

最新进展:集装箱进场完成九成

记者了解到,因工期紧张,目前火神山工地实行两班倒。物资方面,中建三局全力做好保障,工地上设有物资点,24小时供应热水,按时供应盒饭,管理人员都来到一线给工人送餐,中餐晚餐都是两荤两素,早餐除了面条、馒头、包子等主食,还有鸡蛋牛奶,保证工人营养。

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截止到1月31日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项目板房区域场地平整、砂石回填、HDPE膜铺设全部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100%;集装箱进场1650 套(其中现场拼装完成1400套,场外拼装完成250套),完成约90%;活动板房(医技楼、ICU病房)骨架安装完成3000平方米,完成约70%。管线沟槽开挖、埋设及回填完成70%;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完成,管道安装完成80%;调蓄水池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原题为《“宇宙最拼工地”火神山,口头禅就两字:快点》)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