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多、杂、稳"陕西省确诊病例四个特点 救治实行一人一案

华商报 2020-02-02 07:24:09

2月1日19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刘岭通报了陕西省疫情相关情况。

刘岭首先介绍了陕西全省确诊病例救治情况。31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西安8例、宝鸡2例、咸阳2例、汉中2例、安康1例。

截止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例。按地区分:西安39例、宝鸡6例、咸阳8例、铜川5例、渭南5例、延安7例、榆林1例、汉中13例、安康14例、商洛2例、韩城1例。按性别分:男性61例(占比60.4%),女性40例(占比39.6%)。按年龄分:14岁以下3例、14-60岁86例、60岁以上12例。按病情分:普通型96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死亡病例0例。医护人员感染0例。

快、多、杂、稳 陕西省确诊病例四个特点

随后刘岭介绍了我省确诊病例的四个特点。一是快。目前我省确诊病例已突破100人,增长速度较快。昨天、今天新增病例均在10人以上(昨天24人、今天15人)。

二是多。截止今天14时,我省确诊病例数量居全国第15位。从目前情况来看,101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73例,占72.3%,输入性病例较多。确诊病例中青壮年病例多。

三是杂。目前101例病例中,有老有小、有轻有重,还有危重,还有一部分患者有基础性疾病。最小年龄3岁9个月、最大年龄70岁(共3人)。儿童、老年人及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共29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28.7%。患者构成复杂,救治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任务艰巨。

四是稳。101例确诊病例,共有普通型96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全部集中在唐都医院救治。截止2月1日中午12时,除1例危重型病例外,其他病例病情均基本平稳。目前全省有3例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在肺部阴影还未明显好转,待省级专家综合评估后,近期有望出院。我省目前还没有死亡病例。

一人一案 陕西救治工作“四个一”

关于陕西省救治工作展开,可以归纳为“四个一”。

一个救治方案。按照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科学制定救治方案,实行一人一案、科学施策、精准救治。

一组救治专家。制定省级专家包市制度,把全省72位专家,分成11组,确保每个地市都有1组专家指导。每组专家涵盖呼吸、重症、院感、检验、影像、中医等专业,对包抓地市的定点医院进行点对点指导。

一个会诊系统。及时建立了医疗救治视频会诊系统,实现了省医疗救治组、省级专家与各地市救治指挥部门及每个地市定点医院的实时动态互动,提高了指挥、治疗效率。

一套转诊流程。出台了我省患者转诊流程,规定确诊病例全部上转到省市级定点医院,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全部上转集中在唐都医院救治。

陕发热门诊累计接诊43044人 能保证医疗救

截止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现有重症病例1795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当前我省确诊病例已过百,发热门诊昨天接诊4075人,累计达43044人,密切接触者3564人,较前一天增加785人。

为做好后续救治工作,我省对后续的医疗服务供给能力进行调查摸底,做到了“两个清楚”。

一是床位底数清楚。目前,全省定点医院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收治的床位共4144张,已使用789张,使用率18.9%,还余3355张,加上最近我们准备新腾出794张床位(后备定点医院提供),应该说,我省目前还有4149张床可接收确诊和疑似病人。

二是人员底数清楚。全省定点医院有呼吸、传染、重症医学等相关学科医生2603人(呼吸1019人、传染1011人、重症573人),护士6099人。

总体看,依据国家医疗机构床位、人力配备相关要求,假设4149张床全部住满,我省目前医护人员数量还是匹配的,能应对救治任务。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