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了多久,我们定将胜利归来

陕西网 2020-02-02 21:16:56

陕西网讯(通讯员 侯 希 记者 崔登明)1月26日,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孙静、感染科一病区护士长吴家琪作为商洛市中心医院首批支援武汉人员,随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一周,两位白衣战士的工作生活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话想说?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她们的近况。

孙静和吴家琪26日下午随大部队抵达武汉入驻酒店后,便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和相关物资的最后准备。

根据两人的专业不同,孙静编入重症医疗组,吴家琪进入普通医疗组,为减少感染几率和方便穿脱隔离衣,她俩第一时间都剪短了头发。

1月30日,随着陕西省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区(ICU),艰苦的战疫正式打响。

31日下午三点,孙静所在小组(2名医生,8名护士)率先进入ICU。当时里面住了30多个重症患者,孙静作为小组院感护士,主要负责各项消毒隔离管理,保证所有人员穿脱防护服的正确性,监督院感及各项消毒工作的完成等。随着时间推移,吴家琪所在普通医疗组的工作任务也进行了调整,全组人员于2月1日晚进入一线ICU,吴家琪是责任护士,负责患者床旁护理工作。

“我从事护理工作快18年了,昨天真的是最难忘的一天,”微信视频中,刚出重症病房的吴家琪有些疲惫,平日里端庄爱美的她,头发有些凌乱,颧骨处还贴着预防压疮的创可贴。她说,虽然每天三班倒,但算上进出复杂的防护和消毒时间,一个班次差不多得12个小时,“进入病房的那一刻,人就像机器一样高速运转起来,甚至没有给你感受累的时间”。吴家琪介绍,ICU里全是重症病人,治疗就是跟时间赛跑,工作强度、难度可想而知,有些患者心理过度紧张焦虑,还需要额外疏导安抚。但看到来自全省不同医院的白衣战士们都那么敬业,那么拼,自己也斗志满满,没有畏惧。

孙静介绍说,她们整个防护过程非常严格,必须做到丝毫不差,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每个人的安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整个人就像进入了桑拿房,身子开始冒汗,护目镜里也雾蒙蒙的”, 进入病房前,几乎不喝水,有时吃两块巧克力,有时就空着肚子,“没办法,有东西也不敢多吃,饿了就忍着……”

谈到生活保障,两人都不约而同表达了感谢。两人一间的酒店饮食、设施、服务都很好,距离医院只有五分钟车程,不管几点上下班都有车接送。目前医疗防护用品不紧缺,个别买不到的生活用品,商洛这边已经安排寄出。休息时,他们都会和家人视频报声平安。“儿子说了,我现在是他心目中的大英雄,同学们都羡慕他”,谈到孩子,视频中的吴家琪露出了微笑,她说,一定要尽心尽力,给孩子做好榜样。

在武汉一线的孙静、吴家琪并转告所有关心她们的领导、同事、亲人:她俩在武汉一切都好,也会在工作同时,做好自我防护,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坚信,用不了多久,定会胜利归来。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