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大安镇:党群同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陕西日报 2020-02-05 09:52:30

疫情就是命令,稳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袭而来的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宁强县大安镇党委带领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动群众参与配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领导干部冲在前。

1月24日,大安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到镇研究部署车站、108国道设点监测检查、各村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月26日组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5个督导组,各村社区也组建机构,防控工作全面展开。

正月初一,干溪沟村出现1例与武汉返西乡疑似病例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大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姜光荣同志主动请战,立即带领医护人员,戴着口罩奔赴该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进行居家隔离、全面消杀,落实专人负责每天监测体温、回收垃圾、送生活物资。

1月29日,西乡疑似病例确诊后,按照县防控办要求,及时将该例人员送往县天津医院集中监测检查,镇党委书记何天华同志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亲自带领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到该户及所在的原天池子片236户家中进行全面消杀,逐户做好政策解释和防治知识宣讲,避免引起恐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进出路口实施严管封堵监测,每天入村督导居家隔离、消毒防护、群众稳控工作,实行盯死看牢,做到内控流动、外防输入。

大安有28个村居、250个村民小组、5万人,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开展全面排查县外返乡人员、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落实村医监测,在县镇交界处设立监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监测检查。

可是这些在防控一线的人员有的还没有口罩,何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医疗防护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天宝矿业公司负责人陈兴明的支持下,多方联系购买了3600个医用口罩,优先发给村组干部、监测点和医护人员,再给镇干部及驻镇单位职工等一线人员配发,做好医护物资及时保障,让干部更安心地抗击疫情,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党员队伍上一线。

1月27日,108国道监测点党员突击队对着党旗宣誓: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示范,冲击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战。

誓言既宣,必将赢战。全镇在县镇交界处设立监测点3个,抽调镇干部、医务人员、交警、派出所民警成党员立突击队,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25个村在村道入口处设立排查点25个,截至2月2日,监测检查车辆2218次、人员6105人次,劝返车辆174辆、人员408人次。

金牛社区党支部15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仅利用两天时间,就配合社区干部深入小区61栋楼,1911户住户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建立详细台账,宣传防治知识,坚持参加社区检查点监测、刷写标语、消毒防范。大安社区组织党员劝阻集体聚餐200余桌,辖区所有网吧、宾馆等娱乐场所和宗教场所全部关停,杜绝了一切群体性活动。

镇联系村领导牵头,组织镇干部、村四支队伍、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组成志愿队,通过组装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播喇叭、微信群、发放防疫资料和致来宁人员一封信、入户走访等方式,扎实开展地毯式摸排和入户宣讲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全镇组装宣传车25辆,悬挂大型喷绘10面、横幅195条,刷写标语314条,启动电子屏16面、村委会广播和喇叭28个,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栏37面,印发宣传单17300份,取消农家宴席36次,全面关停小商铺、网吧、理发店、餐饮、小旅馆、小摊点等400余个。

全民参与聚合力。

各村社区群众自发组建巡逻队42个,定期入户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切实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集镇12名环卫工人、各村保洁员坚守工作岗位,每天蒙着口罩穿梭在街头路边,有序地对垃圾堆放点进行定时消毒金、清运垃圾。

大安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蒲芳捐赠口罩3700个,宁强县羌族傩艺传承所负责人罗振捐赠口罩100个,送到了村(社区)干部、医护人员、监测点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在居民村民微信群里,总能看到听到一些正能量的发声,“你们辛苦了!”“好好守着家里、别串门”,监督未戴口罩不让进出小区,举报外出返乡车辆流动,全镇形成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陕西日报记者师念 通讯员 康锐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