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 安康市强化属地管理控制疫情扩散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05 16:59:39

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介绍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刘望 肖阳熠) 今天(2月5日)下午,陕西省举行第七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从这次疫情发病情况看,为什么安康的数量比较多?”问题,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作出回应。

刘建平介绍说,安康是湖北的近邻,共有4个县毗邻湖北,两地群众同源同俗,人员和经贸交流联系紧密、往来频繁。“针对这一点,武汉疫情发生伊始,我们就预判到了形势,及早启动疫情检测和预警,重点对湖北来我市人员进行登记筛查和健康监测,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全省一级响应后,果断停运湖北方向客运车辆,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了‘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安康是陕南人员流动重要集散地,目前有3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6条国省干线,连接武汉、西安、重庆、成都等地,全市每年平均有60万人在外务工,其中近4万人在湖北。”刘建平说,平时安康每日平均客运量达万人次以上,又加上时值春节前后,人流比平常更多。

刘建平告诉记者,目前安康在高速路出入口、客运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卫生检疫站点121个,组织人力深入宾馆、餐饮、药店、农家乐等4427个重点场所。“我们强化了属地管理,坚持以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以社区网格划分责任区,由‘1名基层干部+1名楼院长+2至3名党员或居民代表’组成责任小组,包院落、联住户,责任到人,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重点人群拉网式排查,做到了‘不剩一户、不漏一人’,有效控制了疫情内部扩散。”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