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四返人员”回来 这些程序一个不能少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10 09:43:48

因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自2月8日开始,所有通过“一场五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西安南站、鄠邑站、阿房宫站)进入西安的人员都必须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成信息填报,并自觉执行居家或宾馆留观14天。

西安北站:旅客到达需进行信息登记填报

“填写并不麻烦,只需要花一点点时间,这种方式真挺好的,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看到这么多防疫人员和措施,反倒多了一份安心。”一位来自青海西宁的旅客说。在此之前,刚刚他完成了核验,准备乘地铁离开。

在西安北站,旅客到达通道随处可见信息登记填报的宣传海报,通道内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也不断通过扩音设备,提醒旅客如实填报相关信息。旅客只需要根据海报上的提示,按步骤填写即可,如果在填报中遇到问题,一旁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提供帮助。填写完成,在出口处统一完成审核及防疫工作后,民警会确定完成并放行。

“四返”人员进入小区需经过这些步骤

“接到通知后,街道连夜就进行了部署。”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事处干部肖凯说。据了解,从2月8日开始,就陆续有返回的人员,为此社区和物业、安保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晚专门又优化了相关流程。

“四返”人员一旦要进入小区,按照规定工作人员就必须扫描他们在通过“一场五站”时生成的专属二维码,进行审核。“为此,我们封闭了小区主通道外的其他出入口,由保安队长在此负责信息扫描,并分别由社区主任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对,确认准确无误后,安保人员再经过测温、防疫等措施才能放行。”负责兴隆园安保的保安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小荣说。他同时展示了“四返”人员进入小区前必须填写的两张表,一张《新型冠状病毒管控人员档案卡》一张《居家留观告知书》。这两张表填写完成后,相关信息会交到社区,同时通知物业“管家”。

长庆油田公司兴隆园物业服务项目部管家部主任任永军表示,物业“管家”是他们特有的制度,在此次对抗疫情的战役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居家留观过程中,一天两次的体温数据,留观期间的生活保障信息等都是由“管家”负责收集。人员信息核对的工作,也是由“管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成,针对业主、租住户等不同的主体,同时要求提供房号、身份证明、业主信息等不同的证明文件,保证信息核验真实有效。

据了解,因每个人的二维码只有三个小时的有效期,为了高效处理,不少街道、社区、物业、安保的力量被广泛地动员了起来,协调统一,就是为了不漏一人。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