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陕西战“疫”记

陕西日报 2020-02-10 10:08:14

一月三十日,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监护组进驻武汉市第九医院。 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个农历庚子年春节。记住这个春节,是因为疫情来袭带来的揪心不安、忧虑恐惧;是因为全国各地守望相助所展现出的风雨无阻、人间大爱;更是因为全民战“疫”所凝聚起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记者 李蕊 孟珂

如果没有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家住石泉县城关镇的易守云一家会选择到云南自驾旅行。

2月5日23时,易守云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作为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队员,易守云连日来每天劝返在外逗留的群众;丈夫张会军是中池镇党委副书记,从腊月二十七开始持续摸排返乡人员、监测重点对象;12岁的孩子张玉林在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日子,学会了做饭。

这是一个普通家庭不普通的春节。

在武汉、在陕西、在全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春节计划因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而改变。想回却回不去的家、想见却见不了的人,并肩作战的决心、同舟共济的勇气,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秒,掺杂着泪与笑的故事在中国大地上演。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这场生死攸关的阻击战中,陕西直面危机、迎难而上——“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对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陕西分秒必争、雷厉风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序运转,各种保障措施有力推进,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段患难与共的日子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牺牲与奉献,看到了陕西各行各业大写的使命与担当,看到了许多让人泪目的凡人善举,看到了一个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政党,看到了一个敢于负责、务实高效的政府,更看到了3800万三秦儿女共克时艰所凝聚的磅礴之力。

同时间赛跑

2月4日,西安市高陵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工地机器轰鸣。陕西建工集团仅用100个小时,完成了首个办公楼箱房的吊装。

“你好,请问你是哪里人?”“中国人。”

“你在这里一天能拿多少钱?”“你不看电视?国家都有难了,还说什么钱。”面对来访的记者,50岁的工人张阿国的回答刚性十足。

时间倒回到10天前。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面对严峻疫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

历史反复证明,大灾、大疫是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大考。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挑战,陕西如何快速传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如何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狠抓工作落实,以最严要求最有力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维护社会秩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还分别到省疾控中心、西安市等地,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梳理陕西战“疫”时间线,我们能看到陕西速度背后的“硬核”担当。

科学防治,突出精准施策——

1月15日,陕西要求各地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常态化监测防控,针对竹鼠、獾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排查。

1月22日,省卫健委公布我省129家新冠肺炎第一批定点医院名单。

1月23日,陕西确认3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4日,陕西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全面关停省内各类文化场馆以及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

1月25日,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顶格”应对疫情;陕西成立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任组长。

1月26日,陕西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抵达武汉;全省大中小幼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推迟。

1月27日,陕西发布通告,要求务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要成立群防群控组织。

1月28日,陕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首场新闻发布会。截至2月9日,发布会已举办9场。

2月1日,陕西要求除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

2月3日,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工程全面开工,一期500张床位将于本月中旬交付使用。

2月6日,陕西规定2月7日0时起,来陕返陕人员须扫二维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

控、防、救、治,打好组合拳——

坚决控。全省公安机关把警力摆上街面、投入重点部位,强化社会面管控,依法打击、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15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

全面防。省民政厅牵头,广泛发动力量对1.9万多个村(居)社区逐人逐户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

全力救。省财政厅明确,对确诊患者产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报销后,剩余个人负担部分由各级财政全额予以补助。

精心治。省卫健委要求,定点医院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任何医院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收病人。

与此同时,省人社厅暂停集中招聘活动和有组织劳务输出,并设立紧急补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招聘绿色通道。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联系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疫情医疗废物做到当日产生、当日收集、当日处置。

省药监局为疫情所需药械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派出专家奔赴相关生产企业开展点对点技术帮扶……

群防群治,打响人民战争——

西安暂停进出西安市的跨省、市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运营,2月8日9时起,所有通过“一场五站”进入西安的人员必须登录“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成信息填报,自觉居家或宾馆留观14天。

汉中各县(区)、镇(街道)对涉湖北武汉人员进行严格筛查,在各卡口设立体温检查点、信息登记点、发热观察点,对发热人员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全力堵住输入源头。

安康在每个村(社区)设立疫情排查站,在村民(居民)小组、住宅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设立疫情排查点,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落实宣传、排查、卫生整治“三个全覆盖”……

三秦大地上,从城市到乡村,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铺开,严防死守、护佑生命。

与病魔较量

2月4日8时40分,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感染病院,我省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吕军(化名)结束7天的隔离治疗,用“碰肘礼”和医护人员告别。

今年春节,“碰肘礼”在陕西悄然流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它不仅代替了见面握手,更是人们之间的加油鼓劲。肘碰肘,心连心,砥砺战疫情。

疫情肆虐,不断攀升的确诊数据,无时无刻不把人心狠狠揪住。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斗,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披上战衣,救治患者,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

除夕之夜,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生史庆辉辞别刚刚出院的老母亲,出征武汉。

跨越600公里,确诊患者、湖北籍3岁小女孩在陕西医护人员的接力救治下从延川县平安转院至西安。

在武汉抗“疫”一线,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医疗队228名医护人员“集体断发”,网友纷纷称赞“姑娘,你短发的样子真好看”;24岁的三二〇一医院护士赵杨说:“非典时期是别人保护着年幼的我们。这次,换我来保护大家。”

截至2月8日,陕西先后派出9批共93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他们来自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

守望同胞,守护家园。无数普通人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在重要关卡、人流密集区域严防死守,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

有人和丈夫远远分隔。正月初三,同为西安民警的任俊妮和丈夫“偶遇”在防疫一线,这是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第一次见面。

有人瞒着父母上了一线。接到紧急任务,西安交警黄璐立即上岗,一个人连续在单位住了十几天。

有人忍痛和孩子“隔离”。“儿子,离妈妈远一点!”延安市卫生监督所的许恒瑄奔波在医疗机构监督检查,担心交叉感染,只能“狠心”拒绝孩子的拥抱。

疫情大考,难在农村。誓言无声,党旗高扬。基层党员干部不忘为民初心,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宣传横幅、倡议书、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合阳县甘井镇护难村第一书记王治国绞尽脑汁,只为宣传防疫知识,劝村民少出行。

1.4万个大喇叭响彻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庙坪村60岁的老党员任黎明,骑上摩托车载着音箱为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带头”……陕西200多万名共产党员转发陕西日报社制作的H5产品,向社会郑重许下诺言。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可总有一群普通人,用生命为我们挡住了一座座大山。

这些人,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卫生防疫人员、基层党员干部……是不辱使命、挺身而出的三秦儿女。

这些人,是妻子、丈夫、父母、儿女……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钢铁战士。

聚万众战“疫”

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能看到中国人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三秦儿女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也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暖流。

为了让人们生活无忧——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检查,惩处趁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企业和个人,稳物价、安民心;西安设置多个市场供应点投放政府储备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平价菜;各级政府服务窗口单位推行网上办事,保证便民服务“不打烊”……

为了让一线人员安心作战——

“没有啥叮咛的,救人呢么,不去咋行!”为即将驰援湖北的儿子送行,81岁的王杏梅老人朴实的话语令人泪目;妈妈在湖北的日子,10岁的李俊博画着“平安日历”,每天一笔一画写上“妈妈今日平安”;3岁生日当天,多乐只能对着电视屏幕喊“爸爸”……

网约车停运、公交线路或运营时间调整,西安市出租车行业迅速组织一支500余辆车的队伍,免费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除夕夜里,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西安热心市民送来的没有留下姓名的外卖和水果;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延安爱心人士高向东多方联系,从4个国家采购了50万元医用物资捐赠防疫一线……

为了聚万众之力共同战“疫”——

李梅、惠敏莉、侯红琴等演唱的重新填词的经典秦腔唱段传到千家万户;王文吉、李周成、张青义等创作出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农民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非遗传承人乔仰文录制陕北说书《疫情防控齐行动》在快手平台发布;曾因为女儿手绘书皮走红网络的李晓东,用漫画绘制抗击疫情的中国时刻……

善良淳朴的陕西人从未忘记湖北同胞——

当西安人响应武汉出租车驾驶员求助,一夜筹措1万只口罩紧急送出;当“落单”的武汉籍人士被安排入住西安市指定酒店,“有地可栖,有家可依”;当从武汉回铜川探亲的一家三口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治愈,平安团圆……我们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并肩作战,隔离的只是病毒,并未隔离爱。

2月4日,立春。天空蔚蓝,暖阳照耀大地,迎春花悄然绽放。这一天,陕西首例治愈患者出院。

好消息不断传来。截至2月9日10时,陕西已有20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越是惊涛骇浪,越需从容不迫。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给经济发展带来冲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陕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做到八个“严格落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又要坚决打胜经济发展保卫战。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尽管疫情的阴霾仍然笼罩,但希望正在人们心中拔节生长。当阳光驱散阴霾,每一粒种子都会迎接生命的春天。那时,定是春暖花开、国泰民安。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