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坚守,为了更好的团圆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09 21:01:23

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将载入史册。直到元宵节,西安整座城市似乎都还没有苏醒,没有记忆中的人流、车流和喧闹。路上零星的行人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样子。大唐不夜城的“人海”早已消失,回民街也热闹不再,这一份安静的背后,是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把好每一道关卡的交警同志,不畏寒冬的环卫工人等等,还有默默宅在家里的你。别怕,再等等,此刻的所有坚守,都将奔向未来的团圆。

凌晨0点,接到集中消毒消杀作业任务的西安市雁塔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十辆消防车,对小寨东西路、雁塔西路、丈八东路、长安西路、翠华路、长安中路、长安南路、朱雀大街南段、电子正街、电子西街沿线部分区域进行集中消毒消杀作业。“对于我们而言,元宵节夜里值班是再平常不过的,但今天的任务却十分特殊。”有着五年消防员工作经验的陈旭说,“我们这个车的载水量有9吨,单是这一辆车,84消毒液就准备了27大桶,我们会按照1比100的比例进行稀释,需要给消防车添3次水,5点前肯定能完成任务。”

早已按下“快进键”的西安公共卫生中心施工现场,已投入参建人员300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610余台,24小时昼夜连续奋战。凌晨2点,施工人员不顾天气寒冷,在箱式房顶上,中建八局的工人们正在紧张焊接彩钢板。“我原本已经回家过年了,知道这里缺人后,我和几个老乡一起来的,现在在工地上干了3天了,一共就睡了4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一直在赶进度,大家都很累。”来自渭南合阳的王乐说,“距离2月中旬的交工日期时间很紧,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按时完成任务,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再努努力,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平平安安回家团圆。”

凌晨4点,西安绕城高速新筑收费站,因疫情防控需要,来自各个公安、交警、防疫、街道等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来往车辆逐一进行驾乘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车辆人员信息登记。“跟前一段时间相比,现在的车辆已经少了很多了,从昨晚九点值班到现在,最多就是两三百辆车。刚开始检查时的那个画面不敢想象。”从除夕夜到元宵节,西安交警十里铺中队的张铭文,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这是我经历过最特殊的一个新年,许多人都放弃休息,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年味虽然少了,但身上的责任大了。”

西大街钟鼓楼广场,环卫工人在完成日常清扫工作后,对辖区主干道、公交站点、果皮箱、下水井口等进行消杀。“实际上环卫的日常工作,也会用到84消毒液,疫情发生后,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三次消杀,同时浓度也比平时要高。”陕西明堂环卫西大街项目部负责人张刚战介绍说,除去洒水车辆进行大面积喷洒外,环卫工人对车辆到不了的死角进行消杀,此外,我们进一步加强一线保洁人员疫情宣传保护意识,每日按时给保洁员测量体温,作业时必须要戴口罩手套,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原来是体力累,现在是心里累。”高全旺做保洁员,已经有五年多时间,“因为人少了,垃圾少了许多,基础清扫工作压力小了,但现在毕竟一整天都在户外,回到家都要跟家人说,离我远点。”

“咱啥忙也帮不上,咱就会开车。”的哥吴群锋驾驶出租车,为媒体记者免费提供出行服务。“我开出租车将近20年了,这些年也参与到很多公益活动当中,比如‘爱心送考’、‘六一公益行’每年都会参加,应对疫情,西安共有200多辆出租车加入到支援队伍当中。”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西安市网约车和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运,为了保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媒体记者出行需求,支援一线,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爱心车厢”交通抗疫支援队,对口为出行需求较多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和媒体记者提供通勤、公务和执行紧急采访任务的免费出行服务。

疫情当前,生活物资保障情况牵动市民的心,位于西安经开区的雨润农产品采购中心,水果供应占到全市70%。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雨润市场将原来的4个进出口18条通道,减少为2个进出口2个通道,实现人车分流。同时,在进出口设立人员和车辆登记查验、体温测量、消毒等措施。“我们主要以进口水果为主,春节是按往年的量进行备货,不存在供应不足,反而有很多积压在手上。这个市场是辐射整个西北的,现在像甘肃、青海、宁夏的批发商都过不来,过节大家不走亲访友了,高端水果销量自然会受到影响。”洪久果品西北市场负责人黄洪波正在检查果品状况,“现在销售只能靠大型商超,尽量和他们多做活动,退一步想,现在大家都宅在家里,反而有更多时间吃水果,疫情面前,我们都能理解,首先要以人为本,首先你人安全了,你的产品才能安全。”

西安天隆科技试剂生产组长阎彧正在对分装完成的试剂进行检验。“为了应对疫情,我们在原有一条自动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条半自动生产线。”西安天隆科技试剂生产总监易超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试剂的需求量会这么大,已经放假过年了,像她和我们的大部分员工,都是从大年初三到今天,一天都没有休息。”据悉,作为西安“硬科技”企业的代表,此次疫情发生后,天隆科技迅速研发出相关检测试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0余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使用天隆的相关设备及检测试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累计发送检测设备近300台,配套的核酸检测和提取试剂数110余万份。

“这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情。”下午2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130人出征武汉抗疫一线,来自中医科的护师赵悦是其中一员。昨晚7点多得到消息后,赵悦便自告奋勇的报了名,若非有近4岁的孩子需要托付家人,赵悦甚至不打算告诉他们。“遇到这样的事情,作为医护人员,都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来。”安抚好前来送别的母亲和孩子,赵悦和同行的队友们乘坐大巴前往机场,即将飞赴武汉。

肖洪在一辆普速列车上进行车厢消毒作业。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乘客安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联合西铁疾控所,对进站列车进行严格细致的消毒防疫工作。“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说句老实话,我四十岁了,这还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跟家里说在坚守岗位,闲了发发视频,大的16了,小的才5岁。”肖洪的老家在湖南,抗击疫情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从清晨忙到夜里,一天大约有五十辆车。“等钟南山发话吧,等疫情过去了回趟家。”

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桥梓口元宵门店陆续在西安多个小区附近设置了便民点,方便市民就近购买。王师傅一家从昨天日凌晨开始,制作各种口味的元宵,已经连续工作超过24个小时,为家家户户送上一份“团圆”。王师傅介绍说,这两天能卖出近3000斤。“咱这手艺好,卖了几十年,13块一斤,不会在这种特殊时期涨价。”王师傅说,“为的就是也让老百姓能在元宵节这天吃到一碗元宵,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感受到过节的气氛。有顾客开车来买元宵,在车上吱一声,我就会根据顾客选择的口味进行包装,给车主送过去。”

面对疫情,西安火车站在进出站口设置了红外体温检测仪,每四小时对售票处、取票窗口、候车室、卫生间等地进行卫生消毒,要求出站乘客扫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值守。“站里每天要进行六次消杀,大家是从各个岗位上抽调的,虽然说站里的人少了很多,但是活儿比以前重了。”晚上8点,原本负责检票工作的王旭,正在对西安火车站候车室进行消杀,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水,一圈走下来王旭早已是满头大汗。“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节值守在一线是很习惯的事,虽然累一点,但是觉得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是值得的。”

“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方便我们登记。”西安7路公交车安全员丁德红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这句,因为接触的人相对比较多,家人还特意嘱咐他穿上了一件雨衣。疫情发生后,许多公交人在这非常时期放弃休假,主动跟车登记乘车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保证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一个班来回四趟算下来,乘客一共不到80人,一天两个班算下来,乘坐7路车的也就150人左右吧。”晚上快10点,丁德红跟着每天仅有的这辆7路公交车,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都出一份力,让疫情能早点过去。”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