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赶工期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背后的故事

陕西日报 2020-02-10 13:52:42

记者 齐卉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赶快建好公共卫生中心,但是内心又期盼着疫情赶快结束,让这里不要投入使用。”——这是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者的心声。

镜头一:睡在地上的“90后”

2月5日13时,记者见到陕建产投集团的姚林超时,他正在活动板房冰冷的地上穿着棉袄工服、戴着口罩、没有任何铺盖,直挺挺地呼呼大睡着。这个席地而睡的“90后”小伙子已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了4天。外面嘈杂的施工声已经难以吵醒他。

满身泥土的姚林超太累了。在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过程中,“姚林超们”在寒风中吃泡面、在冰冷的地面上短暂休息是常态。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个信念:在疫情面前,一切都要争分夺秒!

作为2号楼集成房屋的技术负责人,姚林超自2月1日凌晨进场后就再没有回过家。他带领团队创下了5小时拆卸23套箱式房的纪录,而平时完成这些工作至少需要12个小时。

“那天让你见笑了。2号楼集成房屋已经完成90%了,预计明天中午就能基本收工。”2月7日晚,姚林超不好意思地摸着手中的安全帽说,“这几天,为了保质量、抓速度,我经常是刚闭眼,又有新的任务,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施工间隙,姚林超偶尔会给爱人打个电话。他的爱人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4岁的孩子只能被送到爷爷奶奶家。“你在医院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下我也算是同你一起并肩作战了。”此刻的姚林超,虽然隔着口罩,但在和爱人通话中,眉宇间透着笑意。

镜头二:争上“前线”的兄弟兵

得知来给自己送干馍和煮鸡蛋的哥哥田广不准备回家,也要留下来加入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陕建一建集团六公司职工田凡急了:“咱兄弟俩来一个就行了,疫情这么严峻,万一有个啥情况,那咱家可咋办?”

1月31日,在咸阳市彬州市老家得知要建设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消息后,田凡主动请缨,2月1日一大早便赶到工地现场。田凡的母亲放心不下,让同在陕建一建集团的田凡的哥哥田广火速驰援。

“你放心,公司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保障,你是我的弟弟,我也是陕建的一员,我有义务参加这项光荣的工作。”2月2日,田广带了母亲精心准备的一大兜干馍片和煮鸡蛋,还为项目带来了12个熟练的木工师傅。在哥哥的帮助下,田凡负责施工的5号楼最早完成基础施工、开始箱房吊装。

“在家里,我弟弟就是个孩子。这次,他居然冲到我前面了。我自然不能落后。”2月5日,田广告诉记者,这几天辛苦归辛苦,但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全家人都为哥俩感到自豪。

随着他们的工作进入尾声,兄弟俩告诉记者,他们的父亲因糖尿病引起左脚小拇指溃烂,原计划春节后安排做手术。等过几天项目结束了,第一件事就是陪父亲把手术做了。

镜头三:“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到最前面”

陕建机施集团的赵富强1月31日(正月初七)凌晨从老家宝鸡赶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施工现场。作为陕建机施集团先遣军之一,他顾不上休息连夜投入战斗。

当晚,施工现场下起了小雨,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冻得人浑身打哆嗦。赵富强带着工人迎风冒雨进行场地清表、整平施工。水电不通,大家争分夺秒连夜抢工,硬是在荒郊野地一点点抢出工作面,最终提前12个小时完成了施工区域土方作业,为土建单位后续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前期土方作业中,赵富强除了负责保障物资设备,还要负责现场协调。累了,就靠着椅子眯上一会;天天泡在工地,脚磨破了;每天电话能打七八十次,嗓子哑了;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吃口泡面……

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赵富强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就应该冲在最前面。”他身上的一股子拼劲儿感染着现场每一位施工人员。

这一切,都是为了争分夺秒地建起一间间干净明亮的病房。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