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的爱,让“白衣铁军”无畏战斗 ——我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陕西日报 2020-02-10 13:56:32

记者 王国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无不被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深深震撼。在向他们致敬、为他们点赞的同时,全社会也在积极行动,支持帮助他们做好工作。从党委、政府到普通民众都站在了“白衣铁军”身后,纷纷贡献爱心和力量,让他们无畏战斗,与他们同舟共济努力打赢这场硬仗。

1月25日8时30分,咸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西民早早就等在远程会诊系统的摄像头前。

“同志们,今天是大年初一,我给大家拜年了!坚守防疫第一线,你们辛苦了,医院为你们点赞、为你们加油。”乔西民首先向大家拜年。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在该院传染病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乔西民说:“请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做好防护,有困难随时反映。我们和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正如乔西民所言,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无惧无畏,奋力救治病人。医护人员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敬重和关爱。

在渭南,市委组织部将22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等。

“这次的专项党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村上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很多难题,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也让我这个第一书记有更大的底气和信心把疫情防控工作干得更好。疫情不退,我们战斗不止!”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第一书记李智刚说。

2月8日,渭南市街头出现一些戴着口罩、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他们的红马甲上印着“渭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字样。“我们和几家单位共同发起了‘护目前行 医者无畏’公益募捐活动,为辛苦的一线医护人员送温暖。”一位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这个活动共有212名爱心人士参与,收到31797.6元捐款。这些捐款首批购买了1000副护目镜分别送给渭南市中心医院、渭南市第一医院、渭南市第二医院、渭南市中心血站等医疗机构。

“咱们大伙一起,不信打不过它个疫情!”今年39岁的李博是西安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发生后,他的工作就是负责接送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

近日,西安市出租车行业组织了500辆车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李博便是其中一员。“我们出租车司机组成的抗疫支援队与对口服务的医院建立联系,医院安排专人收集用车需求信息。驾驶员和医护人员结对子,医护人员需要用车的时候,在群里发布信息,我们就近派驾驶员去接送。”

2月1日12时30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安区医院的门口,一辆面包车正在卸货。这批货是200份免费午餐。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自2月1日起,我们每天免费为西安急救中心供应100份午餐,为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供应200份午餐,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一线医护人员献一份绵薄之力。”

2月7日一早,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行政楼前,西安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科教文卫工会的两名负责人,将1.2万条女性专用考拉裤送给该院一线女性医护人员。西安市胸科医院党委书记党丽云对此非常感动:“目前医院设立了11个临床病区,1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在那里,其中女性占到80%。为确保能持续投入高强度工作,我院的女性医护人员在生理期都选择使用考拉裤以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考拉裤是我们的紧缺物资之一。工会送来的考拉裤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西安市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激动地说:“看到党和政府还有社会各界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是大家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为做好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2月9日,宝鸡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心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十条措施。其中有一条规定:各县(区)要在定点医疗机构附近租赁宾馆客房,供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等重要部门和各防疫检查点驻守驻防人员与流调人员等需要不间断驻守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倒班休息和开展医学观察,保证医务人员精力充沛,严防接触感染。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