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巴拉素镇:党员带头 群众参与 共同战“疫”

榆阳宣传 2020-02-11 09:53:37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每天早上7点多,榆阳区巴拉素镇三场村党员樊步兵就来到路口检查点,对进出车辆及人员排查登记。自村里定点设卡执勤以来,他就带头开始值勤值班,干在前冲在前,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安全。樊步兵的工作只是连日来巴拉素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

巴拉素镇在通村道路设置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

闻令而动 第一时间周密部署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镇党委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镇人大主席和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9个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镇党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调度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自大年初二以来,党政主要领导吃住在单位,每天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研判部署,带头深入镇卫生院、集镇和村组实地督查疫情防控、疫情科普宣传、物资调配等情况。

截止2月8日,累计召开党委会6次,联合派出所召开疫情形势分析研判会议2次,切实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来抓,形成了党委“唱主角”,党员带头干,镇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协同,群众广泛支持参与的疫情防控网。

巴拉素镇对沿街门店进行消毒

尽锐出战 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镇党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党员“金话筒”先锋队,传递中省市区权威消息,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借助微信公众号、村民小组微信群、政务短信等平台,全天候向村民推送疫情权威信息和预防知识。累计发送手机短信40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4967份,张贴公告208张,悬挂横幅90条,通村大喇叭白天不间断播放肺炎预防知识,确保每个村、每户家庭宣传到位,做好舆论引导,提高群众科学防护意识,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打通宣传引导“最后一米”。

巴拉素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疫区返乡人员和途经疫区人员进行入户调查

自1月26日以来,镇村两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11个村党支部全部进入“战时状态”,组织村“三委”、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成立52支村民巡逻排查队,划分片区、细分网格,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进行拉网式摸排,对年前回家大学生、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大车司机、武汉归榆等重点人员登记造册,组织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疫区返乡人员和途经疫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健康登记,并将各项数据及时汇总上报。在通村道路设置检查点20个,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详细盘查。

目前,累计摸排农户4967户,上报武汉返乡及途经武汉人员23户25人;20个检查点排查1190车次,取消婚宴满月等宴会14场,集镇公共区域27个垃圾箱、220户沿街门店消毒全覆盖,镇村154名党员干部、120名党员志愿者和群众代表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巴拉素镇在道路检查点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

齐心协力 为疫情防控贡献爱心力量

2月5日下午,巴拉素镇三场村党员樊艳军自费购置100瓶84消毒液、300副橡胶手套、50个一次性口罩、10个喷雾器送到镇政府,助力疫情防控。说起捐赠物资,樊艳军再三强调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同样,在巴拉素集镇开药店的村民马志山,没有一丝犹豫将进购的600个医用口罩送到政府助力抗“疫”。他说:“没有全镇的安全就没有我们个人的安全,比起每天到村民家里排查和在路口检查的政府干部、村干部,我捐这点口罩根本不算什么。”

下一步,巴拉素镇党委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强化党委主导,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齐心协力,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