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逆行者”在武汉还好吗?陕西紧急医学医疗队工作已步入正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1 12:19:30

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搭建救援帐篷。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医疗队目前分为了医疗组、护理组、医技组、感控组和后勤组,其中医疗、护理组的工作量非常大。”日前,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后,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医疗队入驻的这座方舱医院是目前武汉三所方舱医院中容纳量最大的一座,设计床位2000张。

几天来,医疗队感控工作人员按照方舱医院护理组的安排,讨论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感控流程,制定医废转运处置流程,培训保洁人员,同时指导培训队员穿脱防护用品,并在方舱医院运行后,按时在医务人员进出口监督检查个人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作为方舱医院检验组负责人,医疗队员、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袁军统筹14家医院的检验人员,落实检验场地(在金银潭医院检验科腾出房间),安装调试检测设备,调集检测试剂,组织生物安全防护培训,制定检验标本转运流程,准备工作基本到位。2月9日起开始正式开展检验业务。

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正在注射增强免疫力针剂。

2月7日下午,医疗队医护人员已按照排班进入方舱工作,接诊患者,补办并完善紧急收治患者入院手续及住院病历,会诊排查并向定点医院转出重症患者。目前医疗工作基本步入正轨,诊疗流程、信息系统正在完善。

据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疗组组长武冬介绍,医疗队主要分为医疗组、护理组、医技组、感控组和后勤组。其中医疗和护理组负责方舱医院的病人管理,包括对病人进行预检分诊、开具住院证、观察病情变化,以及病人日常的医疗护理。“排班为六小时一班,可能一天一班,也可能两天一班。基本上是每天接受电话通知,所以医护人员随时在待命中。”

武冬说,医护组的工作量非常大,由于方舱医院建成后病人入院流量大,医生和护士需要快速地从入院患者当中进行患者入院流程管理,观察病情、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及时将不适合入院的患者分诊出转至上级医院,完成大量病历书写,同时做大量的协调工作。

“医护人员为了减少防护装备的浪费,每一班都穿纸尿裤。由于长时间使用防护装备,很多工作人员面部、鼻梁出现严重的压伤,但是大家只是自行用碘伏进行简单处理继续上岗。”虽然前方条件艰苦,但是武冬有很大的信心。她说,多支省内外医疗队统一接受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优秀的职业素养。所以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疫情会很快得到控制。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