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减少公共交通工具 单车出行是否安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1 20:13:07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2月9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通告,宣布暂停西安市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并鼓励市民选择步行或骑行非机动车出行。记者今天(2月11日)获悉,针对疫情防控,多家单车企业均采取了相关措施保障骑行者的安全。

车辆消毒 单车企业采取防疫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疫情,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坚持每日消毒至少一次,重点对自行车车把、闸把、车座等易接触位置彻底消毒,避免接触交叉感染。截至目前,已消毒自行车站点2233个服务站点,消毒公共自行车3万余辆。

美团单车建立特别联动小组,每天定时用消毒液对单车、助力车握把、座椅等部位擦拭消毒,并在行业内率先发起“无差别消毒”倡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街头单车不分品牌均进行消毒。

青桔单车方面表示,对投放前及仓储中的单车及零件进行集中消毒。运维人员通过擦拭及喷洒方式为路面单车做全面消毒,每日至少2次,保障疫情期间用户的骑行安全。

哈啰单车则成立了2个共计30人的专职消毒小组,针对西安路面上的哈啰单车进行全面消毒,单组全天消毒区域内总次数约12-15次,每个区域消毒两次,早晚各一次。哈啰方面表示,会优先对热点区域、交通换乘枢纽消毒,后期还会增加消毒工作人员,增加消毒批次。

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费骑行

美团单车面向全国防疫一线的机构或单位提供免费骑行,针对西安地区的40多家医院及公安局、交警队等相关单位捐赠7万张骑行卡。同时,美团单车将持续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有需求的机构或单位可以通过线上入口或邮箱登记,将会有专人及时对接。

哈啰出行向一线工作人员提供1.2万张骑行卡。哈啰出行还宣布,对全国所有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开放免费骑行。哈啰出行也呼吁,医疗、疾控、城管、环卫、治安、交警等机构如有需要,可以单位名义联系哈啰出行,他们将有专人快速对接。

青桔单车向用户赠送了2万张免费骑行卡,对用户需求较大的区域进行了重点保障,专人负责。

运维人员健康才能防交叉感染 

此外,西安市面上的美团、青桔和哈啰3家车企均加强了运维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防止出现交叉感染。青桔、美团、哈啰等均对各运营城市的运维人员进行了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普及,并采购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进行发放,要求出勤人员必须配戴口罩及手套,定时测量上报体温,定时洗手、进行全身消毒,避免工作中出现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多家企业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租用自行车前先用消毒纸巾对自行车把手及刹车等易触部位进行再次消毒,使用时尽量佩戴口罩及手套,以降低接触病菌的几率,做好自我防护。

此外,记者注意到,各家单车在运维APP和用户页面发布了防疫指南,建议用户减少出行。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