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护林员走村串户做防疫防火宣传 倡议拒食野生动物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2 09:03:34

构元镇羊山村天保护林员王永富骑着摩托车,载着自购的“小喇叭”,又开始进村入户宣传播放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疫情防控通告。

西部网讯(记者魏永贤 通讯员华荣艳)“大家注意,不准带火上山,更不准到处串门”。每天一大早,安康旬阳县构元镇羊山村天保护林员王永富戴着口罩,骑着摩托车,载着自购的“小喇叭”,又开始进村入户宣传播放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文明祭祀、疫情防控通告,还时不时大声喊段话,或停下车来给群众解释一番。这是他春节里连续十几天来每日的工作日常。像如此忙碌的不止王永富一个人。旬阳县林业局“天保云平台交流群”里异常活跃,“滴滴”信息每天都要持续到凌晨三点才安静下来。这是旬阳各镇严阵以待的护林员们在自己片区值守的同时,时不时给汇报动态。

“双河镇鲤鱼村护林员汇报,今天森林防火一切安全,请领导放心。”

“神河镇柳林村屋场村大年三十至元宵节林区无火险,也无人捕食野生动物,一切正常。”

“领导你们操心了,我的管区上坟终于结束了,没有发现火灾。阿弥陀佛。”

没有一句华丽的语言,这些群里的护林员们,就像一个个冲锋在前线的“战士”。24小时守护着每一寸山林安全,同时守护者旬阳安全用火,也承担着疫情防控,让全县21个镇306个村(社区)疫情、防火更安全。

吕河镇在乡道上巡回宣传的护林员。

关键时期,吕河镇政府统筹安排,配备了10台大型音响、10台高压喷雾器、18个喊话器,将165名生态护林员分成10个小队,并各由1名天保护林员带队管理,各小队在管好林业资源的同时兼顾辖区的疫情防控宣传,设卡值勤,卫生消毒。这支强大的护林力量,每天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上,要么带着音响宣传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要么带着锄头、弯刀等简易防火工具在林区地头上。

关键时期,桐木镇岔园村生态护林员张先兵,大部分时间除配合村委会摸排防控重点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还主动请缨担当村防疫员,对安置点、村委会等公共场所进行逐区域消毒。这个“热心人”,平日里还义务负责该村集中安置点孤寡老人的监管工作,巡查安置点用电、烤用火火安全,义务清理安置点垃圾。元宵节当日,桐木镇147名生态护林员更是“集体出击”,全力以赴做好防火防“疫”工作。

桐木镇岔园村生态护林员张先兵在社区消毒。

关键时期,神河镇护林员们挺身而出,全力配合镇村做好疫情防疫和森林防火,尤其是元宵节当天,面对天干物燥,面对因疫情群众长期居家不出而要选择这个传统时节上山祭祀的风险,全镇10个村的158名护林员任务到人,分兵把口,手持喇叭劝返祭祀人员,连晚饭都没有吃,一直坚守到深夜十点钟,在护林员群里互报平安才各自返回。因为他们,才实现了元宵节当天全镇没有炮声、没有火光。

关键时期,双河镇马家村天保护林员邱声才,带领19名生态护林员除宣传防控政策和森林防火外,还在在附近河堤、各自水田插植柳树1000余棵。

关键时期,同样的故事屡见不鲜,红军镇红军村天保护林员李业林,神河镇神河社区天保护林员刘世超、小河镇生态护林员沈道国等太多的护林员们,除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护林员工作之外,临危受命又充当村上“消毒员、“劝导员”、“宣传员”。

就是这群普通人,旬阳3442名生态护林员、151名天保护林员,在双节期间,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关键时期,身兼多职,活跃在防疫、防火主战场,服从县林业局和属地政府调遣,坚持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

“身兼数职赴一线,风雨兼程护安全,昼夜奋战敢担当,冲锋陷阵护林员。”就是旬阳这群可爱的护林人,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在关键时期,更是彰显平凡人的大爱,用一个个善举温暖着你我!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