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西安防控形势:措施有效但面临双重压力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2 11:12:59

陕西省及西安市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曲线图。

西部网讯 2月12日,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月12日10时,西安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0例,新增6例,除西安市外,陕西其它市区已经两天无新增病例。

昨天,西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新闻发布会通报,通过对西安涉及聚集性疫情分析调查,各疫情之间互相不关联,且尚无第三代病例,感染人数相对较少。这表明西安市疫情扩散面积较局限,蔓延态势得以遏制,前期采用的疫情防控措施有阶段性成效。

西安是省会城市,从疫源区返回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切实加强对进入西安人员的管理,对切断潜在的传播渠道意义十分重大。

陕西省及西安市新冠肺炎病例每日新增曲线图。

2月8日9时“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启用,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人”的强化防控措施。

通过“一场五站”入城人员提前“扫码”登录填写个人信息,出场站时民警进行快速核查,到达目的地后社区人员进行二次核查的工作流程。

西安市公安局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梳理涉武汉、湖北相关数据90341条。湖北、武汉来西安的8239人;西安籍从湖北武汉返回34034人;外地籍从湖北武汉到西安的15519人。

至2月11日15时止,经“飞机、火车、高铁”已进入西安市有29000余人,运用“扫码”管防统计显示,其中70%进入居住地进行14天隔离,30%过境西安转乘其他城市。

仅西安北站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0%以上,每天出站人数只有大约2000人左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数量从日常8万余人次,下降至9200余人次,下降了88.5%。

在1月23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前,每日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在100万人以上,途经湖北方向而后抵达西安的人口,每日在7万人以上。而近三日,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已经降至每日15万人左右。

这些数据也证实,西安采取联防联控机制,紧盯防控重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近三日,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中,来自湖北方向的每天仍有5千人。据西安市发布消息,根据西安人口存量测算,在西安长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员大约有18万,目前约有近10万湖北籍人员有近期返回西安工作的需求,还有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约300万人同样的返工需求。

从这个角度看,西安仍面临湖北疫源区的输入性疫情压力。这一组数据直观地显示,西安正在面临的,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互交叉的复杂局面,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的双重压力。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