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咋办?陕西鼓励灵活调整还贷安排 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2 20:46:12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肖阳熠 李卓然 刘望) 今天(2月12日)下午,陕西省举行第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霄峻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陕西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接受治疗或隔离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 降低融资成本

李霄峻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今天,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印发了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11项措施。

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信贷余额高于2019年同期余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国有大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

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实现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50个基点。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各大型银行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建立全省防控疫情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企业贷款利率在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上再降50个基点。

将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用,其中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降至1%以内;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以上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降至1.5%以内。省再担保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担保项目,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用。

开展适当的金融救济 提供更高效率金融服务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李霄峻说,要开展适当的金融救济,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接受治疗或隔离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提供更优惠的金融服务,如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等。“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

李霄峻说,将提供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中小企业可通过非现场方式查询征信报告,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企业和个人,金融机构可依据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按照调整后的安排向征信系统报送相关信用记录。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