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学工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宝鸡文理学院 2020-02-12 22:45: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鸡文理学院学工系统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以生为本,共克时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工部(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和各二级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夯实防控任务。学工部(处)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网站、书记微信群、辅导员微信群和“宝文理学工在线”及时推送,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情况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体学工干部“离校不离岗”,所有辅导员“放假不休假”,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统计,掌握信息。1月24日,各二级学院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湖北籍(含武汉籍)学生生源信息和疫情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去过武汉或与武汉返乡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学生的情况进行排查统计。按照上级各部门要求,学工部(处)每日对本科生疫情信息进行汇总,建立“日报告”制度。1月29日,学工部(处)再次安排各二级学院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明确任务,细化责任,重点是做好对湖北籍(含武汉籍)学生的疫情监测,对去过武汉或与武汉返乡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学生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2月4日起运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实现定位签到,开展健康日打卡,全面掌握学生信息和健康情况。

强化宣传,开展教育。学工部(处)在“宝文理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推送《宝鸡文理学院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倡议书》《战胜疫情 共同行动 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多篇文章,开通“防疫健康教育”微课学习、防控疫情校园百事通专栏,制作安全微伴《预防冠状病毒安全提醒》专题网文等对全校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各二级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QQ等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疫情防控,严禁前往武汉等疫区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坚定信心,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全校学工系统全面落实网格化、层级化、微信化管理模式,学工部(处)和各二级学院利用微信群、qq群等及时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控重要文件、通知,教育引导15天内曾到访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的学生主动告知当地村(社区)委员会,并自行居家观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要求寒假不在原居住地、单独在外的学生停止一切聚集活动、外出娱乐、就业见习等活动,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社区要求向指定负责人报告,在租住地居家防控,每日进行健康检测。要求所有学生暂停一切社会实践活动,禁止走亲访友和聚餐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相关规定,通知每一位学生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严禁学生提前返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尽量采用网络、电话的方式进行求职,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

人文关怀,心理辅导。宝鸡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单独开通心理支持网络辅导通道,积极为此次疫情免费提供心理服务,针对与疫情有关的心理问题隐患,以邮件、QQ、微博私信等方式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服务。针对肺炎疫情爆发后的师生心理现状,提供应对措施,引导全校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参与防控。心理中心郭智慧、许婧2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报名参加了“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心理援助服务工作,二级学院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心系武汉”心理援助公益培训活动。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