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谈润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几点建议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3 13:22:46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后,抗击疫情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相继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处置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我省作为此次疫情的输入地,第一时间采取有力举措,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情绪稳定。为更好应对此次疫情,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科学施策避免加剧恐慌等情绪。我省已采取的诸如关闭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减少公共交通车次,保障物资供应确保物价平稳、开通心理危机援助热线等措施,普遍受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但乘坐地铁、公交及出租车需出示身份证并登记,暂停网约车运营等措施,虽然一定程度能够对乘客进行追溯,但客观上增加了人群聚集风险,可以考虑提前通过三网短信等通知市民下载安装相应电子扫码APP并实名认证以缓解地铁工作人员查验登记压力,更进一步可以适当实行错峰上班,避免人群都集中于7-9点高峰进站。还有在一些地区出现的“硬隔离”,一个单元发现疑似病例,给该单元临时加门上锁(该楼为老楼,无单元门),这样的举措既无相应法律授权,且面临火灾等其它突发事件时存在巨大隐患。当前,部分区县开展的大消杀,通过向公共区域全覆盖式的集中喷洒84消毒液进行防疫,且白天不间断进行喷洒,恐属于过度消毒,并且对户外其他作业人群及植物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二是善用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以西安市为例,街道社区全体干部从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岗位至今未得到一天休息,这虽然体现了我们超强的动员能力,但也应该要尊重科学、讲究专业。防控疫情是一个长期、艰巨且专业的任务,应让我们的干部得到一定的休息,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这场长期战斗中,且应当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防控强弱相关程度科学投入我们的力量。比如,各类表格的重复填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应将各类需填报表格汇集到指挥部,由联防联控指挥部去粗取精,只保留必要信息,整理后统一下发一线,以避免政出多头,而基层一线重复报送。

三是加快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借鉴外省好的经验,借此次抗击疫情之机加快建设我省一站式政务服务APP,打通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互联互通,让普通群众、外地客商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各种便民服务、政务服务。近期可先行开展“网上办、免费寄、零跑腿、不见面”等举措,让群众在“非接触”的情况下可以方便快捷地在线申办相关证照、手续,安全放心的在家“拿证照”“办成事”。如杭州实行与微信、支付宝联动的网上预约定量领取口罩政策,由指挥部进行统一配送上门,既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集聚,也确保了特殊时期有限资源的相对公平分配。

四是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经济活力。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公共卫生战役,也是一场维护经济活力之战,既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疫情尽快减缓和消退,也要合理配置资源,以尽量减轻这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由于疫情造成出行与消费减少,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是意料之中,在所难免,尤其对餐饮、旅游、交通、零售等行业影响比较大。我们要利用经济杠杆调节新冠肺炎时期的经济,为我省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有序的宏观环境。一方面对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给予一定帮扶,采取有效措施补强薄弱环节,增进企业与社会信心,为防止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扩大化提供切实保障。另一方面对因疫情而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的现代医药、生物科技、网络购物、大健康、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等新兴产业加大相应支持力度,提供更多有利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资金更便利地流入这些新的领域,并通过构建规范化的监管体制来为新兴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在强化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大依法治谣力度。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信息只有足够公开,才能引起公众的重视,防控措施才能施展开手脚,让最有效的措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到位。我们要第一时间公布疫情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公布已采取的措施,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将我省现有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紧缺资源生产分配情况、日常生产生活保障情况等定时定期发布。既要高度重视采取最有力的举措,又要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可治,如此既是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更能够有效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与此同时,在区分和甄别谣言与一些带有质疑性、猜测性、评论性乃至批评性的言论和信息的前提下,善用多种手段治理谣言,在依法治谣的过程中要根据案件的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综合判断,避免人为升格或降格处理,兼顾手段和目标的平衡。

六是对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存在迟报、瞒报以及落实不力等的责任人予以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全流程密切关注抗击疫情动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于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迟报、瞒报、漏报以及防控任务不落实、相互推诿、值班失守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心中,更要落到实处。(作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谈润卿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