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医疗队队员“战疫”日记:上一线也很害怕 但我们有救人的使命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3 11:28:00

西安交大一附院90后护士陈萍和同事。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陈萍,一位来自西安交大一附院的90后女护士,也是陕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西安到武汉,她有许多的里话要说。

虽然怕 但我愿意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来武汉面临什么,但是仍然义无反顾,一批又一批,没有人退缩。

经常有人会夸我们很勇敢,也总有人问我们怕不怕?答案是:怕,怎么能不怕,但是我是一名护士,有治病救人的能力和使命,我愿意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西安交大一附院90后护士陈萍和同事。

饿了忍着 渴了也忍着 大小便依然忍着

回想来九院病房工作的半个月中,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每天要做的工作,是我从业7年没有做过的工作,但是我没有因此而推卸。因为这是战争,特殊时期,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使命,我义不容辞。穿着防护服工作,饿了,忍着;渴了,忍着;大小便,依然忍着……

因为病人不能出病房,病人所有的饮食、起居、给药、治疗都需要护士亲力亲为。我们刚去的时候,病人喝水需要护士跑很远去接,有的病人用的就是一次性纸杯,我们经常跑一圈就是一身汗,这大大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

后来,经过我的建议,给每个病房发放水壶,避免护士与病人多频次的接触,保护医务人员,也保护了病人。

我们针对护理流程,规范统一了护理文书的书写,梳理了各岗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使大家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没想到我这一点点小举措,大家都给予了不错的评价,他们说和以前比起来,感觉工作马上正规了许多,我看到同组朋友的鼓励,也是很欣慰!

西安交大一附院90后护士陈萍。

会和每位病人握手  给予患者鼓励

因为在隔离病房,我们被防护服紧紧包裹,特别是面对重症患者,病人都不知道我们长什么样子。

有病人就跟我们说,只要每天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就行了。我们的名字都写在防护服上,即使戴着手套,我也一定会去和每位病人握手,和他们说话,给予患者鼓励,让患者感受到真正的关爱的力量,增强战胜病毒的信心。

西安交大一附院90后护士陈萍。

还记得2月3日,是我们重症组一位护士的生日,队长得知后,便邀请整个医疗队的队员们为她过生日,为她送来了鲜花和自己做的生日蛋糕。大家戴着口罩唱起生日歌,特别的日子,特别的心情,既是为队友祝福,更是对自己打气。此刻,白衣天使们许下一个共同的生日心愿:“疫情过后,大家都能摘掉口罩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希望所有人健康平安!”

尽管护理工作强度高,武汉疫情严重,但是救死扶伤是读书时立下的誓言,不忘初心,不畏生死,不畏疫情,奔赴前线。前线的医护人员让我们看到国之担当,这似乎比武汉今日的阳光更能温暖人心!

最近,医疗队大家都喜欢一首歌:“在茫茫的人海,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个,在对抗疫情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余音绕耳,这也许就是所有前线医务人员心中的精神和信仰!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