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暖色调|挥别临盆妻子 他坚守在新冠肺炎产妇孩子身边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14 16:35:25

西部网讯(记者 王辉)2月10日下午5点37分,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分娩。幸运的是,新生儿经过二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诊患者顺利产子,在这背后,还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孩子可能随时出生 但他还是第一个报名了

在抗疫期间,西安交大二附院接收了一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孕妇,随时可能分娩。根据已有病例报道,出生30个小时的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所以不排除母婴垂直传播。这意味着,新生儿生后需立即进入隔离病房排查,需派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护理患儿。

接到通知后,二附院新生儿病区白铂亮医生第一个报名了。如果进入发热单元,他需要前后隔离20天左右。然而,他的妻子也即将临盆。孩子随时会出生,自己却不在他们身边,对于一个父亲和丈夫来说,可能会成为一件遗憾终身的事。

2月10日早上,白铂亮帮妻子准备好了最后几件生产需要的东西,下午就接到了医院命令:陕西省第一例新冠肺炎产妇准备生产,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均到位待命。

经过严谨的讨论,完整的预案,多次的预演,17时37分,伴随着新生儿第一声响亮的啼哭,陕西首例新冠肺炎产妇剖宫产成功分娩,母婴平安。随即新生儿被转入隔离病房,白铂亮和三名护士一起开始了“隔离生活”。

2月14日凌晨,白医生的妻子凌晨突觉不适,科室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白医生家,将其妻子接至医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索性孕妇及胎儿无碍。经过沟通与协商,白铂亮在工作空余与妻子进行了隔离数日后的第一次视频通话,通话过程中夫妻两人几度哽咽,但仍互相鼓励,一起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妻子:你是医生你去吧,如果不是怀孕咱俩都应该都在武汉

白铂亮告诉记者,“做完这个艰难的决定后我给妻子打了电话告知了情况,同样是一名医生的她很支持理解我的工作,她说如果不是怀孕了,我们两个应该一起去武汉第一线支援,即使现在不能去到一线奋战,能为抗疫出一份力也是光荣的。”听到妻子的理解,白铂亮内心的担忧瞬间少了许多。

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天,白铂亮就忙到了晚上将近12点,将一切安排好,匆忙吃了一桶泡面,“打开手机发现多条院、科室领导和妻子发来的信息,他们全都一直守在手机旁边等待我的消息,瞬间心里满满的感动。”

“进入发热单元后,我认识了许多早已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同事,很多都和我同龄,有的甚至比我还要小,这场战役,医务人员真的付出的太多太多。得知我是新生儿科医生后,纷纷来询问孩子的情况,我才意识到,这个孩子牵动着陕西省所有人的内心。”白铂亮说。

给孩子起小名“二妞”,希望她能平安健康

欣慰之余,医护人员给这名新生儿起了一个小名“二妞”,虽然两次检测为阴性,但还要再隔离一段时间才能最终确诊“二妞”是不是健康。

白铂亮告诉记者,这次这里是我的主战场,全国各地还有无数个主战场。新型冠状病毒很难对付,但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今日要闻2024/04/1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