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用好大数据 复工复产与防控疫情如何两不误

西部网 2020-02-16 18:45:5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辉 张佳伟 党玺 张力 王英淇 张钢) 大数据分析,信息跑路不见面审批,陕西省通过应用信息化技术一手加强防控疫情,一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不误”。

西安浐灞:“疫情速报”平台 大数据助力社区精准防控疫情

西安浐灞生态区恒大名都社区代管了附近10个小区,5万8千零3户居民。通过新开发的疫情速报管理及服务平台,隔离人员从早9点到晚9点每3个小时可一键提交GPS位置,一旦统计数据显示出现个体异常,平台将自动报警,并且能快速了解体征异常的目标和位置超范围移动的个人等信息。

西安浐灞生态区恒大名都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艺:“现在他们直接扫这个二维码,可以上报个人信息,一键GPS定位,体温上传,直接在后台就能看到这些内容。”

西安浐灞生态区恒大名都小区业主邓先生 :“用起来很方便,也不用社区那么大的工作量,跑到我们家里来,我们直接在手机里实时的更新位置和身体的状况。”

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已经有539名隔离人员使用该平台。

西安同一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智勇:“把原有通过视频信息交流变成信息汇总的大数据功能。”

西安浐灞生态区规划建设局员工苏波:“能提高我们对隔离人员管理的效率,避免管理人员与隔离人员的当面接触,减少交叉感染机会,让数据在网络上传递。”

陕汽控股:车联网远程助力抗疫一线

目前,9000多辆陕汽重卡在湖北抗疫一线为物资保障和设施建设提供服务,负责调度与监测这些车辆是设在西安的天行健车联网平台。

陕汽控股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君:“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在武汉一线车辆运营的一个轨迹,绿色箭头代表的是运营的车辆,桔色代表怠速车辆,每天呼叫中心座机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防疫期间,会把这些数据第一时间和陕汽的一线人员,相关单位进行共享。

在广泛采集全国60多万辆陕汽重卡数据的基础上,这个平台通过热力图等大数据分析工具,对运营车辆的远程检测,出现故障的车辆将就近联系技术人员提供支持,同时及时调配补充车辆,确保防疫物资安全有序运达抗疫一线。

华为远程云办公助力我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针对近期疫情,我省积极引导省内企事业单位通过网上云办公复工生产。华为云Welink系统通过手机、电脑端可将健康打卡、视频会议、即时消息、邮件、短信、语音、视频等功能集于一体,可实现高效协同办公和集中业务处理。目前,包括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陕汽、法士特等在内的1500多家单位,都通过华为云Welink实现了远程协调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见面,降低新冠肺炎传染,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宏山:“我们不用见面,不用在大街上跑。我们仍然能把一些工作抓起来,为我们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为我们全年工作不落下、保证完成奠定基础。”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