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陕西日报 2020-02-17 07:22:26

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这不仅是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精准研判,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进一步激励全省党员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我省,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将抗疫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考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在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生动阐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目前,我省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有序;两个防治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截至16日,西安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应急院区今天移交……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付出与心血,更向全省人民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敌人异常凶险狡猾。要战胜这些无法触及的敌人,必须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甚至是巨大的牺牲。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该如何应对?

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当前,形势逼人更催人奋进,容不得半点畏难情绪,更不能消极厌战。汹涌的疫情、人民的期待,促使我们必须拿出百分之百的勇气。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关键时刻冲得出、挺得住、靠得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魄力,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英雄气概,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善抓重点,统筹兼顾。陕西作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样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抓住主要矛盾,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用足援企稳岗政策,为企业正常运行创造条件;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搞好农业生产;要落实“六稳”任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员有没有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就是要看有没有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责任到人,坚持疫情传播链链长负责制,实行一链一专班。要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联系到户,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来势汹汹的疫情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突如其来的困难撼动不了我们必胜的信念。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善作善成,就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