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陕西全力迎“大考”

三秦都市报 2020-02-17 08:17:14

西安沣京工业园口罩和消毒液企业生产线

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疗队130人,出征武汉抗“疫”一线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通讯员 蔺进士 马磊 摄

2月15日下午,随着东航MU2000包机起飞,陕西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3名医务人员正式出征。截至目前,陕西已派出1099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抗疫一线。

从1月23日出现确诊新冠肺炎以来,陕西各地各行业迅速行动、驰援湖北、有序复工,书写着同心抗“疫”的陕西“答卷”。

三秦大地织密系统“防护网”

1月23日,国家卫健委确认陕西有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西安市两例,陕西进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天是腊月二十九,第二天就是除夕,曲江新区管委会关闭辖区内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馆等著名景点。

成立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严防机场、公路、火车站等关口;开展定点医疗集中救治;关停各类大型活动;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能力……短时间内,各项阻击疫情决策接连出台。

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全省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科学防控、依法治理、稳定民生、有序复工复产,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各级各类医院,吹响坚守阵地的集结号:确立131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名单,保证足够的诊治资源,成立梯级的救治队伍,培训所有的医护人员,做好紧急物资的储备,配合单位社区开展防疫。

全省各级公安系统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机制,与卫生、医疗、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对社会面的巡逻防控。

省卫健委指定12320卫生热线作为疫情咨询电话,全天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省商务厅全面启动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日报机制,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锁定储备以备应急。

……

所有相关部门和行业取消了休假,全身心地投入战“疫”一线,呼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给全省人民以信心与希望。

碑林区文艺路街道退休老党员李顺兴,召集身边党员成立外贸46号家属院防控小组,义务在小区逐户摸排每栋楼里的住户,严格监测小区,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他说:“不管疫情有多么危险,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

西安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民警陈兆驹与未婚妻原本应该举行婚礼,收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不得不推迟了婚礼。她对他说:“陈Sir,我等你,结婚。”

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3800万三秦儿女汇聚起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2月4日,陕西首例确诊患者出院;

2月8日下午,西安籍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5日上午,全省首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5日下午,全省首例新冠肺炎产妇治愈出院;

2月16日中午,西安交大一附院第6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严防死守静待春暖花开

截至2月16日9时,陕西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5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汉中市4例。本省其他城市确诊病例均为零增长——尤其是西安。

正如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西安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表明西安市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疫情发展处于平台期、低位运行状态。

为全面做好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全面排查来自湖北武汉或与该地人员有密切接触者,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不漏;全面排查所有进入西安车辆,逐一消毒、逐人检测,做到一车不漏;全面停止所有集会活动,无论规模大小,无论政府或民间组织,一律取消;全面消毒杀毒,对市域内的村庄和公共区域、公交、地铁、出租车进行反复消毒,确保不留死角。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西安市防控措施再次升级。接下来的几天,从 “三个一切”到 “五个所有”,西安提出要以最硬的措施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1月29日,西安市出台五条措施,保民生保供应。西安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对蔬菜调运、流通环节进行补贴,确保市民生活必需品、市场蔬菜供应充足,零售价格稳定。排队抢菜和高价菜逐渐消失。同时,要求对所有来自湖北武汉、去过湖北武汉、与湖北武汉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3类人员进行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人。

1月31日,针对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区域,西安市实施封闭政策。平房对四邻进行封闭隔离;工地、单位、市场和行政村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面封闭。对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要求其暂时不要返回西安,对已经从外地回来的一律居家隔离14天。社区、村组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内。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的开工建设,被认为是西安市未雨绸缪之举。由于时间紧,任务重, 300多台大型机械轰鸣不止,7000多名工人三班倒。十余天时间,硬是在2.7万平方米的工地上,盖起了分工明确、功能齐全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2月8日,西安市防控措施再一次强化升级,开始启用“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一场五站”入城人员提前“扫码”登录填写个人信息,出场站时民警进行快速核查,到达目的地后社区人员进行二次核查……

一场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城市街头,虽少了往日的繁华,却多了些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奔波在重点路段、市场、酒店、小区门前。口罩遮去大半面容,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却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秦楚一家共战“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捐赠的医用物资陆续运抵一线,为医护人员全力战胜疫情提供保障,也传递着人们对白衣战士的敬意与谢意。

更多医疗队奔赴湖北,无畏出征的背后,是向同行伸出的援手,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信念。

踊跃捐款捐物、供应爱心果蔬、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物流运输……各行各业携手并肩,成为防疫抗“疫”的坚强后盾。

1月24日,除夕。22时20分,一架空军伊尔-76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紧急起飞。机上运载着空军军医大学143名医护人员飞赴武汉。他们冲进这杀机四伏的战场,与死神短兵相接。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世颉就在这架飞机上。临行前,胡世颉收到父亲发来的一条4个字的信息:“不辱使命!”

此后,10天左右的时间,陕西省先后组建6批次共668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

为了这场战“疫”,孩子的父母上了战场,父母的儿女上了战场,亲密的爱人上了战场;为了这场战役,爱美的姑娘们剪短了长发,准备结婚的未婚夫妻延后了婚礼;为了这场战役,无数人放弃了休假,扛起了肩上的责任。

“救人呢么,不去咋行?”临行前,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长马现仓81岁的老母亲这样说。

随着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43名队员驰援武汉的,还有由6台特种车辆组成的移动方舱医院。移动方舱医院每天接诊量能达到200人次,相当于一个二级乙等医院规模,基本可以完成常规急诊、急救任务。

2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率领4人医疗专家组乘火车奔赴武汉。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带领130人出征武汉,援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2月10日,2月15日……截至目前,陕西省先后派出了千余名医护精英驰援湖北。他们中,有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专家;有医学博士后,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业务骨干;有来自心脏内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主动请缨的“90后”医护人员。

唐都医院门诊部主任仲月霞接到紧急出征命令后,丈夫王新在浓浓的夜色中起床,帮她收拾行囊。

“希望你在武汉平平安安。”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教授陈小燕给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王莎莎送上一个苹果,眼里噙满泪水。

在媒体的镜头中,妻子吻别丈夫,母亲送别儿子,同事挥别战友。期盼的目光中,“战士们”赶往集结地点,一路疾行。当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陕西的医护人员没有退缩,更不会退缩。

正如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写的:“我们拉钩,等疫情过去了,一起逛武汉!”记者 石喻涵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