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血液中心完成陕西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有望用于治疗省内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陕西日报 2020-02-18 07:32:54

2月17日20时许,在咸阳市淳化县的一辆来自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上,一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了400毫升血浆。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郝剑表示,血浆将有望用于治疗省内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这次血浆采集过程持续了30分钟,捐献者完成捐献后表示身体状况良好。”郝剑表示,希望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能够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全社会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血浆捐献者说:“治疗期间,我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也被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奋战一线、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我希望通过捐献血浆,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省血液中心紧急建立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检测等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最后确认,确保血浆捐献者的健康和血浆质量安全。此外,该中心选定1台献血车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专用车,完成采集场所改造,采供血信息系统程序同步完成开发和更新调试。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