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表现跟SARS不一样

南方+ 2020-02-18 18:02:35

近日,全国第一例和第二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遗体解剖工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并成功拿到新冠肺炎病理。这两具解剖病理目前已被送检。

“逝者患者的遗体解剖很重要。”钟南山认为,17年前非典也有患者遗体解剖研究,弄清楚了全身脏器的破坏情况,特别是肺本身的病变。

“我们做过一例肺移植,得到非常好的治疗。”他说,从肺移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患者的肺与非典不一样,有肺泡、炎症,同时存在大量黏液,引起哮喘。这与新冠肺炎的临床观察来看,非常相似。

钟南山正在等武汉的遗体解剖研究结果。他提醒,在临床治疗中,要特别注意患者的气道通畅。

在发布会上,钟南山也表达了对企业支持的感谢。钟南山举例,恒大为该团队的科研项目提供了很多支持,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牵线,目前该团队与哈佛已经线上开了一次会,明天早上第二次会议,双方将对目前仍待解决的传播途径、免疫功能变化、病情走势预测等进行探讨。腾讯等企业也对该团队的研究进行了支持。

“从化有个玫瑰园,里面的橘子和柑特别好吃,也送了很多给我们吃。很甜,我们心里也很甜,我们很感谢很多企业对我们的支持。”钟南山说。

(原题为《钟南山: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表现跟SARS不一样》)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