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辟谣:没感染新冠肺炎

澎湃新闻 2020-02-20 17:14:27

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辟谣:没感染新冠肺炎,仍在一线

针对湖北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感染新冠肺炎遭遇不幸一事,艾芬2月20日中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辟谣称,她身体很好,也未感染新冠肺炎,目前仍在抗疫一线工作。

此前网络上有传言称,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向医院提起新冠病毒可“人传人”的事实,但没有获得任何回应,她只得要求科室的医护人员先戴起N95口罩,还曾被训诫。她一直默默地工作在一线,而后染病去世。

艾芬2月20日中午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好着呢,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现在仍在抗疫一线工作。网上的信息她也看到了,是谣言。

武汉市中心医院官网显示,艾芬擅长各种急危重症患者,心跳呼吸骤停、中毒、休克、创伤、呼吸衰竭、严重感染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的救治,是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也是一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武汉广播电视台在题为《艾芬,40多天不下火线的“巾帼英雄”》的报道中写道,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艾芬带领着近200人的团队,40多天不下火线,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留观病房。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2019年12月18日,艾芬接触首例肺部感染表现为“双肺多发散在斑片状模糊影”的华南海鲜市场送货员,12月27日,她接诊第二例此类病人,但第二人无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

该报道介绍,2019年12月30日,第二例男子的送检的结果出来,该男子感染的是一种冠状病毒。看到化验单上标注有“SARS 冠状病毒”字样,艾芬第一时间向医院公共卫生科和院感部门报告。这份检测报告,于12月30日下午被该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发在同学微信群里,并被大量转发。

该报道还称,由于接连出现类似病例,2020年1月1日,她再次向医院公共卫生科和医务处报告了华南海鲜市场附近一诊所老板收治多例病人的相关消息,希望能够引起重视。她担心,“一旦急诊科医生或者护士被感染得病了,就很麻烦”。

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