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如何解?陕西各医院将调整工作重点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0 17:49:51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肖阳熠)今天(2月20日)下午,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针对“患者反映病人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表示,为缓解各类患者就诊需求,目前医院的工作策略已由前一段时间的“主战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病人诊治”改为“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 “平战结合”,两线并重。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

刘青光说,近期的确出现了少数患者无法住院的个别现象。

“一个原因是这部分病人虽然所患疾病多为慢性病,但就诊时伴有发热症状,而他们去的就诊医院并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或为专科医院,没有或未设置发热门诊,无法完成防控筛查,导致无法入住。” 刘青光说。

另一个原因是部分医院、尤其是各级定点医院前期主要任务是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诊治。刘青光说,“为了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及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同时避免出现院内感染,仅提供急危重症或肿瘤患者必须服务,停止或限制了对普通患者的收治,而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等提供线上或在线服务。”

“随着疫情变化及省内各地复工复产,慢性疾病复诊及普通疾病就诊的需求越来越强,看病的人也必然会逐渐增多,医院人流密度会越来越大。” 刘青光说,为缓解新冠肺炎“战疫”期间各类患者就诊需求,医院近期已对工作策略做出调整,由前一段时间的主战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病人诊治改为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平战结合”,两线并重。

刘青光介绍,医院将有计划地、逐步展开普通门诊和病房,优先保证急危重症病人的需求,保证肿瘤患者、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需求,对于需要维持定期治疗者如血液净化的患者,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