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陕西这些举措推动脱贫攻坚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0 18:29:31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肖阳熠)今天(2月20日)下午,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重点介绍了当前化解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主要举措。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何存贵

何存贵介绍,截至2月19日,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疑似病例11例,治愈3例。针对上述贫困患者,实现集中救治全覆盖和费用保障全覆盖。

围绕全面稳定脱贫,陕西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利用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认真分析重点任务、工作短板和项目漏点。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部采取有效方式,及时了解本地区产业发展和影响农民增收中的问题,掌握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的需求等,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准脱贫不漏一户。

同时,何存贵说,要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确保80%以上的收益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加快推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筛选和资金安排,加强劳务有效对接,持续推进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工作。

何存贵说,为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省扶贫办在做好春播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的同时,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规范扶贫产品认定,搭建平台,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及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保持利率、期限不变,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还款期限,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此外,省扶贫办还抓紧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加快招投标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实施见效。鼓励采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