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战“疫”供水安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1 11:33:01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王敏 刘定龙)疫情防控期间,汉阴县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保障抗“疫”阵地群众饮水安全和复工复产前线供水正常,为广大群众生活生产提供安全供水保障。

远程调度  保障供水助战“疫”

汉阴县利用建成的农村供水管理中心,通过远程监控对全县镇级水厂和145处高位水池的值班、制水、消毒和防护措施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信息异常,立即打电话要求各镇供水公司应急抢险队前往查看修复,恢复供水。疫情期间,供水中心先后组织处理4起供水故障,通过远程调度,应急分队及时抢险,提高了事故抢修速度,在特殊时期减少对群众正常生活用水影响,保障群众宅家有水用,水够用。

在线监测  筑牢饮水安全生产“防火墙”

通过消毒运维远程平台实时掌握水厂消毒情况,智能消毒设备确保消毒药品精准投加,在线余氯检测仪实时监测末梢水余氯指标,在线浊度仪实时监测水厂出厂水浊度指标,有效减少人工取样化验。各个水厂管水员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水厂远程监控,出现非法闯入水厂者,智能预警系统就会报警,管水员及时赶到现场妥善处置并上报。

同时,要求所有参与城乡供水制水、巡查、检修的相关人员上岗期间必须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等防护措施,建立供水管理微信工作群,各镇供水公司在微信群里面汇报每天水厂运行,供水、人员健康等情况。通过多种措施在保障供水的同时,极大地减少生产人员聚集,保障生产人员安全健康。

掌上水务  确保群众用水无忧

利用智慧水务平台,群众通过下载手机APP,足不出户便可报装报修,随时查看自家的用水量,通过微信可以缴纳水费。加强服务大厅等人员往来密集场所管控,提倡使用微信等网上缴费方式缴纳水费,减少人员接触,并做出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水”的承诺,有效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汉阴县水利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等多种方法巡查430人次,工程监测230处,开展厂区消毒450次,开展水质检测325次,发放消毒药品200千克,消毒溶液3000升,口罩500支,手套500双,消毒喷雾器150个,同步投入集中供水工程在岗管理防控人员175人,坚持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抓经济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