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在大战大考中展现能力担当

陕西日报 2020-02-22 07:47:48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我省上下艰苦努力,陕西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然而,面临复工复产的人潮,防疫战仍丝毫不能松劲。目前,疫情防控难度依然很大,复工复产挑战更大。这是一场大战,一场大考,既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展现干事能力,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满意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是一次大战,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意志品质。“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其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只有重压之下不低头,困难面前不退缩,党员干部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真正经得住考验。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到行动上,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这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当下,各地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客观上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

必须认识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二者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对立统一关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有序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事关能否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事关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因此,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至关重要。为了答好这张考卷,连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从保障重要物资供给、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54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省上到县区,从政府到企业,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齐心协力迎大考。当前,我省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任何一丝麻痹思想和懈怠心态,都会让来之不易的局面前功尽弃。要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谨防疫情出现反弹;以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严防“一刀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次大战与大考面前,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就一定能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