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陕西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871起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2 16:47:04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肖阳熠)今天(2月22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连日来,陕西每天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万余人、群防力量16万余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超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闻令即动、冲锋在前,严格执法、履职尽责,加强对重点目标的保卫和社会面的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及时、妥善做好相关案件处理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为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

省委政法委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一次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两次全省视频会议,并两次下发做好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等领导同志深入联防联控工作点和防控重点单位、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应急方案》,立即启动战时机制和最高等级勤务,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会,指导做好安检查危、社会面管控工作。省司法厅对监狱、戒毒所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加强对监所内人员的实时监测;动员各级司法行政人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工作。省高院下发有关《通告》,强化诉讼服务,引导群众通过跨域立案、电子缴费、远程开庭、网络查控、视频接访等方式办理立案、执行、信访业务。省检察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的公告,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涉法涉诉工作。

“截至目前,我省监管场所无一例感染,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安全稳定;全省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黄超说。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超

严格落实封闭管理 加强对新收押人员检测隔离

黄超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坚持群防群治,加强社区联防联控,筑牢社区这道防护底线。公安机关从1月21日开始落实高等级防控勤务工作机制,全面排查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及来陕人员,加强对车站、地铁、机场和鄂陕交界、高速出口、城镇出入口等重要部位的检查。加强对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严防发生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事故。

“截至2月21日,陕西省136个公安检查站和753个联合防疫检查点,累计盘查车辆472万余台、848万余人次。” 黄超说。

“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严格落实对监狱、戒毒所、看守所等监管场所高标准防疫要求,进一步从严从细落实封闭管理,加强对在押人员和戒毒人员的防护、对新收押人员的检测隔离,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黄超说,截至目前,陕西省监管场所无一例感染,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安全稳定。

严格执法 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871起

黄超说,疫情防控期间,省政法委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把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和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失职渎职等犯罪作为依法惩治的重点。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统均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推行网上办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办公办案,合力打好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攻击战。

截至2月21日,陕西省共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871起;其中,治安案件723起、刑事案件148起,行政处罚1103人次。

同时,政法系统加强依法防控正面宣传,加强法律政策解读,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截至2月21日,陕西省政法机关共查处疫情期间网上造谣滋事222人;其中,依法处理47人,批评教育175人。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