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从重!陕西检察机关累计办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67件95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2-22 16:50:20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肖阳熠)今天(2月22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月21日,陕西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67件95人。其中,提前介入66件,批捕9件9人,起诉4件4 人,监督立案1件1人,一审已判决4件。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介绍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工作,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梁曦说,办理案件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两高”《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了32种涉疫情刑事犯罪。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对正在办理的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率达到了96.8%,实现了关口前移。

二是上级院的指导力度大。省、市两级院均采取挂牌督办、疑难案件上级把关定性以及发布指导性案例等办法加强对下级院的业务指导。省院对西安王某娜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12起重点案件实行了挂牌督办。首批发布了五个典型案例,指导全省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从快从重打击力度大。” 梁曦举例进行说明,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办理的杨某某妨害公务案,杨某某不服从疫情防控人员的管理,拳击处警的公安干警,致公安干警面部受伤。公安机关于2月4日立案,10日报请逮捕,长安区检察院当日即批准逮捕,12日即提起公诉,2月14日,长安区人民法院即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疫情防控越是到关键时期,越是要坚持依法办案,确实做到不枉不纵。在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稳妥、严格依法。”梁曦说,商洛市院、西安市蓝田区院、渭南市临渭区院在提前介入的涉嫌以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立案侦查的三起案件中,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协商,及时提出调整侦查方向的建议,侦查机关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均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继续侦查。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