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致敬最美瞬间......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23 08:41:58

1月23日,陕西首次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2月22日8时,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这场战疫也已进行了一个月。在我们关注疫情的每一天,同时被无数个瞬间感动着。

1月23日当天,医生们纷纷递交驰援武汉请战书;除夕夜,医护人员从西安出发前往武汉;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等纷纷停止休假返回岗位,与家人远远相望;市民在派出所留下抗疫物资转身就走;医护人员、民警被口罩勒伤的脸颊和耳朵,孩子们用文字、画笔为亲人加油……一幕幕感人瞬间你还记得吗 当然,我们能记录的只是部分美好,还有更多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持续上演。今天,一起向他们致敬。

一份份抗疫请战书——

医者有大爱

■1月23日,面对新冠肺炎严峻形势,陕西两名资深医生递交请战书,其中一位来自汉中镇巴县人民医院,另一位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二附院。两位医生主动请缨,参与抗击新型肺炎,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图2)

■1月23日,西安高新区两家社区门诊进行医用口罩免费发放活动。佑康社区医疗的负责人雷先生说,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他们机构紧急调拨5万余只医用口罩,为居民免费发放。

■1月23日晚,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收到爱心蛋糕。爱心人士只是告诉护士家在广州,看新闻得知医院医护人员对抗击疫情的辛苦和奉献,很感动,特意买蛋糕送过来。(图1)

除夕夜驰援武汉——

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除夕夜,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60名、唐都医院35名共95名医护人员,从西安出发支援武汉。(图3)

■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5时,来自51家医院的136名医护人员作为陕西首批援湖北医疗队,乘包机从西安直飞武汉。

■2月2日,来自省内多家医院的121人陕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出发。(图4)

■2月4日上午9时40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43名队员携带医疗防护物资及生活物资,搭乘移动方舱医院车辆,紧急驰援湖北。 记者 张杰 摄

战疫期的两两相望——

心酸又温暖

■1月25日,大年初一,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韦曲南站派出所民警唐麒麟清晨在岗执勤巡逻期间,遇见同是在岗坚守的妻子,一个敬礼,一声保重,便转身走向岗位,监控记录了这感人一幕。

■还有一对医警伉俪,约定每三天隔着铁栅栏看一眼,非常时期隔栏道平安。2月1日下午1时30分,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辅警张颜,拎着食物前往一街之隔的西安市第八医院,想给在医院输血科担任检验师的丈夫王亮送过去。“喊一声,招招手,问候一下,互相鼓励几句,再递点吃的。”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是特殊时期特殊岗位上夫妻俩见面的全部内容。

■杨阳是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已连续20多天没回过家。2月10日晚,得知家里缺少蔬菜,在执勤间隙,杨阳将单位慰问的蔬菜送回家中,但考虑到在检查站执勤,接触到车辆、人员较多,杨阳并没有走进家门,而是与女儿在楼梯间进行短暂交流,放下东西便匆匆离开,离开时,杨阳在楼道给女儿敬礼。(图5)

■“今天有幸路过家门口,十几天未见的父子隔着窗户打招呼!加油武汉!加油陕西!加油中国!”这是山阳一位警嫂2月5日发布在朋友圈的内容,图片中小男孩与穿警服的爸爸隔窗对话。据了解,照片中的父亲是山阳县法官派出所所长,疫情防控以来,一直在辖区各卡点、各村进行查控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由于娃小,他担心自己把病毒带回家,去局里领防护装备路过自己家,只能从窗户上看一眼心爱的宝贝。(图6)

尽己所能伸援手——

最朴素的爱

■1月30日下午5时10分许,陕西省红十字会值班室接到一个特殊的捐赠电话,一位自称“立青”的老人想要为抗击疫情捐款3000元,但因不会网上转款、加之腿脚不便不能上门。工作人员上门时发现,这位68岁的老人,就是2019年底被评为“陕西好人”的孙靖先生,他同时也是一位“修鞋匠”。(图7)

■2月8日、2月10日,分别有4名学生来到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三桥新街派出所值班室门口,将两个写有“转交武汉”的信封递给民警,两个信封内均有300元捐款和写给武汉的信件,捐款是孩子们的压岁钱和零花钱。

前线队员同庆生——

难忘的回忆

■2月3日,刘昱、雷小航、王艳、刘小静、刘红艳、陈天君等6名出生于2月2日前后的陕西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在武汉长兴酒店迎来一个特殊的“生日”。当晚7时许,武汉市青山区国资局局长魏洁送来了精美的生日蛋糕和礼物,为6名队员庆生。

■2月15日的武汉风雪交加,陕西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已经待了半个月时间,队员们连续吃了两周的米饭,很想念家乡的面食,后勤保障组在医疗队队长、西安交大一附院马现仓副院长的带领下,特地为121名队员准备了油泼面。

为民警送来热饭菜——

最暖的晚餐

■1月27日起,一位热心小哥每天都会给西安交警新城大队在太华路、含元路口疫情盘查点一线民警送来热腾腾的晚餐。2月5日傍晚,小哥一如既往送来了暖心晚餐。

■2月4日,杨凌示范区揉谷村的村民刘师傅自己做了一锅烩面片给连霍高速杨凌西出口查控点的执勤民警送来,他边给大家盛饭边说:“你们为咱们杨凌人守着西大门,辛苦了,想着你们天天吃方便面,心疼你们。”这些暖心的话让民警非常感动。

一例例病患被治愈——

信心是良药

■2月4日,陕西省首例治愈的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出院。同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首例患者痊愈出院,患者身体状态很好,大喊武汉加油。

■2月17日晚,在咸阳市淳化县的一辆来自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上,一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驰援,一直在路上——

请大家放心

■2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在附属医院召开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仪式,32名中医临床功底强,从事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中医临床专家、护理人员及感染控制人员奔赴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全力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2月15日,陕西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103名医务人员乘坐东航包机启程,前往湖北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17日,陕西开行首趟“白衣天使”高铁专列,护送134名医疗人员快速赴湖北。当天,从西安北出发的G4798次载着134名西安片区军队医疗队队员和随行医疗物资,急速驰往湖北武汉,这是陕西首次开行高铁专列护送医疗队员支援湖北。

■2月19日,陕西省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145名队员乘坐长安航空包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出发前往湖北武汉,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

■2月21日,陕西省第二批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出征,35名队员来自陕西省中医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宝鸡市中医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口罩褪去现勒痕——

最美的模样

■1月30日,陕西援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到31日凌晨,共救治和护理患者32人。由于长时期佩戴口罩和穿着防护服,队员们的脸受到了不同程度挤压。

■2月3日,陕西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百余位女队员成功换了发型,有的剪掉了辫子,有的剃成了小平头或寸头,有的干脆剃了光头。(图8、11)

■疫情防控开始后,西安市灞桥区医疗救治转运小组正式组建,专门转运辖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人员,同时为居家隔离期间出现不适需要就诊转运的人员提供服务。他们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脸上都勒出了深深的红印子。(图9)

■王凯是西安大兴医院的一名援湖北医生,随陕西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进入武汉协和院西病区开展救治患者工作。因长时间在病区抢救病人,先是耳朵被口罩磨破,戴口罩需做心理建设。现在,洗手也得给自己打气,一天清洗几十遍手,双手都已经皴裂,见水就疼。

■2月9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医护人员已进入武汉病区工作,为防止交叉感染,9位女医护人员特意将秀发剪掉。

■2月13日左右,一张交警戴口罩长时间执勤,造成耳朵被勒伤留下印记的工作照在网络上不断地转发,这张照片的主人公西安交警新城大队一中队民警王衍,因长期戴口罩工作,耳朵勒出一道伤口。(图10)

他们冲在防控一线——

一直在奔波

■岳地明从警23年,是镇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1月26日至2月20日,连续26天一直冲在抗疫第一线。就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一直全力支持他工作的妻子姜娥于2月19日晚突发疾病,岳地明迅速将妻子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岳地明没有请假也没有告诉战友,只是委托家人代为照顾,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战斗中。2月20日,镇安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得知此情况后,局党委立即决定,给岳地明下发了“强制陪伴令”,要求其“立即停止工作,即刻执行”——回家陪伴患病的妻子进行治疗。

■2月3日,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干部张建华配制完各疫情检查站所需的消毒液,在前往一处消毒查杀工作点途中突然昏迷,倒在了陪他奔波的救护车上。2月5日,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此前他因病住院,1月8日出院后便投入春节值班,紧接着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整整26天没有休息。张建华的生命悄然定格在49岁,熟悉他的人以各种方式怀念着这位基层卫生干部。(图12)

捐完物资不留名——

最帅的背影

■1月27日上午,一位35岁左右的男子走进了公安灞桥分局的院子,将两包口罩交到民警手中后转身就要走。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也只说了自己姓王,便不愿再打扰民警工作,只留给民警一个背影。(图14)

■1月28日晚上8时许,一名30岁左右戴口罩的男子走进公安莲湖分局环城西路派出所值班室,将四盒口罩放在值班民警面前后便匆匆离开。

■2月5日下午,一名骑电动车的群众将一个塑料袋放在公安临潼分局新丰派出所民警季钊的脚下后,迅速离开了现场。塑料袋中装着1001元人民币和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我爱祖国,请转国家。(图13)

■2月10日上午8时许,一位老人来到西安高新分局丈八路派出所门口,将一个红包放在门口后,转身离去,民警打开后发现里面是5000元现金。

■2月20日中午,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洪庆派出所门口,一位骑着摩托戴着口罩的市民放下两箱露露饮料后,调转车头离去。民警看见时,饮料箱上还留了一张简单的字条“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热热你们喝,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画出支持与思念——

谢谢你,孩子

■西安高新一小10岁小学生的父亲请战支援武汉,1月27日,他写给军医爸爸的信刷爆朋友圈:爸爸,我想对您说:如果祖国需要,您可以去任何地方,我和妈妈坚决支持您!我和妈妈等着您披着五彩霞衣凯旋而归!向您敬礼,您也是我的偶像,总有一天,我也要拿起您的接力棒,继续保家卫国!(图16)

■1月30日凌晨零点刚过,公安雁塔分局西影路派出所民警林毅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妻子的微信:“这是孩子画的画,你看看吧。”当林毅打开图,这个38岁的七尺汉子眼眶有些湿润了。林毅8岁的女儿画着穿着蓝色警服的爸爸和穿着白色医生服的妈妈正在奔赴一线,旁边用稚嫩的字体写着“警察爸爸,医生妈妈,您们辛苦了!”左上角是一张武汉地图。(图15)

■1月31日凌晨1时54分,公安灞桥分局纺织城检查站站长屈正的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幅画:画上是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公安民警,正在检查站外对来往车辆逐一进行检查消毒。这是屈正11岁的儿子前一天画的,画上写着:“爸爸:你已经7天没回家了,我知道你在疫情一线,你和妈妈都是警察,工作需要你们……我一个人在家不怕,希望你早点回家。”

■2月1日,10岁的陈梓郡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父母和姥爷写了一封信,说以他们为荣。她的爸爸陈伟是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妈妈林卓是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姥爷是政府农业部门的一名老干部,小梓郡已经整整十天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了。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