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集体涨价网友直呼“吃不起” 记者走访发现西安涨幅不大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4-09 17:31:10

喜茶(赛格店)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实习生 兰逊鸽)“火锅、奶茶、烧烤可以堂食了,我的快乐又回来了。”随着西安餐饮企业的复工复产,市民纷纷感叹终于可以不用老宅家吃泡面了,但各种海底捞、喜茶等涨价的消息,把大家再次打回居家做蛋糕、蒸凉皮、吃自嗨锅的队伍中了,而部分餐饮企业表示,可能存在分地区涨价,但西安涨幅不大。

部分餐饮确有涨价  存在分地区调整

面对涨价,海底捞总部公共关系科回应外界称,由于疫情和成本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西部网记者在海底捞雁南路店走访发现,部分菜品确有涨价,但外卖或自提均享受7.9折优惠,目前仍实行隔桌就餐制。面对记者的采访,海底捞西安店的工作人员不愿多说。

而喜茶小寨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饮品价格在年前已经进行了调整,水果茶系列涨价幅度在1至2元,原因是受原料成本上升,和市场物价影响,和疫情并没有必然关系。

记者在西贝小寨店了解到,该店的菜价没有任何涨幅,菜单仍和年前一样。店员告诉记者,可能一个地区和一个地区不一样,北上广涨了,但目前他们店并没有收到涨价通知。

记者发现,CoCo奶茶赛格店也无涨价情况,并且在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还推出了代金券优惠满减活动。该门店店员称,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的优惠产品,但目前客流量只有以前的一半。

除部分餐饮企业涨价外,还有switch游戏机和iPad也小有涨幅。网友“芝士”笑称,没想到年前入手的游戏机和iPad都成理财产品了,看来大家都宅在家,娱乐需求很大;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后悔年前没买,现在买不起了。

网友吐槽:报复性消费还没来 报复性涨价先来了

“除了工资没涨,其他都涨了。”部分网友说,宅家做饭也不错,低头看下瘪瘪的口袋,内心安慰下自己,不吃了。网友“豆奶酱”说,我和朋友专门去吃了海底捞,真的涨了,服务员也承认了,平均下来一人188元。网友“快乐第一”表示,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涨价来了,我可能吃不起了。

网友“小松果”称,太惨了,工资降低不说,奶茶还涨价。网友“柴柴”无奈表示,想吃海底捞,但是听说涨价了,所以我默默的买了一个海底捞自嗨锅。

市民李女士说,不仅奶茶,连她家楼下的包子铺也涨价了,平时早餐吃的素包子从1元1个,涨到1.5元一个,但还能接受。市民王女士也表示,她并没有感觉到餐饮行业有太明显的涨幅,喜茶一两块钱的涨价对自己也没有什么影响,也不会因此减少购买次数。

专家观点:涨价不可持续 消费者不会为成本买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屈晓东表示,从商家来看,涨价是成本转移,企业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但是疫情之后,消费者购买能力缩水,而且市场可替代性很多,所以涨价行为是不可持续的,消费者也不会为成本买单。

除了涨价之外,餐饮业的自我迭代才是突破困境的关键。屈晓东说,餐饮企业可以通过转型,扩大市场容量的方式,转换经营思路,实现自救,主要是要营造“场景外卖化+品牌平台化+产品零售化”的餐饮生态链。

屈晓东说,从长期来看,受益于“宅”文化,外卖将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对于大量以堂食为主的企业,当务之急是调整线上供应。而传统餐饮业可以以线下流量为切入口,利用粉丝经济打造超级“吃喝”平台。同时,也可以推出一些和家庭用餐场景匹配的半成品、零售化的产品,打造低利润、多复购的社区餐饮新零售。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