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专家:无需恐慌但要做好防控

长江日报 2020-04-15 16:03:15

长江日报-长江网4月15日消息,据武汉市核酸检测平台统计数据,4月8日—4月14日一周内,共对22599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30例,检出率0.0575%,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追踪542名密切接触者,无一例转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例转确诊病例。

以上数据是否说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较弱?公众可以放松对自身的防护吗?复工复产后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风险?对于这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一探究竟。

焦点一: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魏晟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要分不同情况来看,如果是在武汉隔离了这么多天后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其传染性很低。如果是从国外正在流行的地区返回人群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其实是处于潜伏期的病人,其传染性很高。因此,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要分不同情况,分别判断。不能笼统讲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

魏晟还说,从武汉市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当前通过机会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前者,他们经过了70多天的隔离,若有症状早就有了,这类人群的传染性是很有限的。具体表现为其家庭成员的核酸检测基本上都是阴性。但对于境外输入性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要格外重视,做好隔离观察和治疗工作。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和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14天的潜伏期,不管是否发病,都可能在潜伏期后期查到核酸,也可能在疾病恢复期查到核酸。但核酸阳性,不一定意味着有传染性。如果这个人一直无临床症状、且无肺炎表现,那么他(她)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症状,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给别人的可能性较低,传染性较弱。

焦点二:复工复产后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风险?

魏晟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现阶段出现一定数量的无症状感染者,甚至个别确诊病例,都是符合传染病流行基本规律的,市民无需恐慌。社会各界也无需一味追求所谓“零感染”“零新增”,这种对于所谓绝对安全的预期,反而是不太理性的,也不是科学的态度。我们未来可能需要接受一个长期和新冠病毒共存的局面。

“复工复产是目前十分迫切的工作,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有资源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我们需要在复工复产和传染病防控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对复工人员健康排查,并在开工后注重体温检测、健康码的管理,以及消毒通风等工作,开工以来尚没有出现一例患者,可见当前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努力达到了这种平衡。”他说。

焦点三:公众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魏晟认为,市民必须具备长期防控的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这种自我防护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各位市民要有这种心理准备,防控疫情这根弦始终不要松掉。

(原题为《武汉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专家:公众无需恐慌但要做好防控》)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