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团队:新冠肺炎有可能在数年后卷土重来

澎湃新闻 2020-04-15 16:52:34

学校关闭,街道寥落,人与人之间保持间隔——这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一种新的常态。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除非疫苗很快投入使用,人们或需保持社交隔离措施直至2022年。此外,新冠肺炎有可能在数年后卷土重来。

“社交隔离”措施或持续至2022年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4月14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预测SARS-CoV-2在大流行后期的传播动态》的研究论文,模拟了这种流行病可能的发展轨迹,以期找到对抗这种流行病的补充方法。文中称,SARS-CoV-2大流行和大流行后的传播动态将取决于以下因素:传播的季节性变化程度、免疫持续时间、SARS-CoV-2与其他冠状病毒的交叉免疫程度,以及控制措施的强度和时间。

该研究团队利用已知的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的信息为当前的大流行模拟了可能的情景。报告指出,疫情并不会像白宫近日所预测的那样在今年夏季停止传播,从现在到2022年,人们可能都需要保持居家隔离、关闭学校等隔离措施,除非医院的重症监护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或者疫苗问世。

此外,研究表明,在所有模拟情况下,当“社交隔离”措施被解除时,感染都会重新出现,“一次性的社会隔离措施可能将SARS-CoV-2的流行高峰推至秋季,如果冬季传播能力增强,则可能加重重症监护资源的负担。”

研究人员表示,采取这种长时间的“社交隔离”措施,即使是间歇性的,也可能会“对经济、社会和教育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委员会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的印证。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5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会在5月重启美国经济之后,福奇4月14日表示,美国还没有开始重启经济所需的关键检测和追踪程序,这表明白宫作出日益乐观的预测时其实需要谨慎一些。福奇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有一些有效的、可以依赖的关键步骤,但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些。”

新冠病毒或在几年后卷土重来?

通过模拟SARS-CoV-2的传播,哈佛研究团队认为,SARS-CoV-2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增殖,在所有建模的场景中,SARS-CoV-2均能够在不考虑建立时间的情况下大规模暴发。

研究团队强调,如果人体对SARS-CoV-2的免疫力不是永久性的,那么该病毒将和流感一样,与其他病毒一起进入正常循环。如果人类对该病毒短期免疫的话(大约40周,类似于HCoV-OC43和HCoV-HKU1),那么则会出现每年一次的SARS-CoV-2暴发,而若是人类产生长期免疫的话(两年),那么则会出现两年一次的暴发。

如果SARS-CoV-2的免疫是永久的,在一次暴发后该病毒可能会消失5年或数年。来自其他B型冠状病毒对SARS-CoV-2的交叉免疫水平较低,则可能会使SARS-CoV-2看似消失,但几年后又会卷土重来。

此外,该研究表明,尽管传播的季节性变化导致SARS-CoV-2在流行初期发病率峰值较小,但冬季反复暴发的发病率较大。

“间歇性社交隔离”依然是个难题

哈佛研究团队的最终结论称,为了缩短SARS-CoV-2的流行期,并确保对危重病人的充分护理,提高危重病人的护理能力与制定额外的干预措施是紧迫的优先事项。同时,还需要进行血清学检测以了解对SARS-CoV-2的免疫程度和持续时间,这将有助于确定该病毒大流行后的动态。

该研究团队强调,为应对疫情,短期内需要持续、广泛的监测,以便有效实施间歇性的“社交隔离”措施;长期则需要在即使疫情明显消除较长一段时间之后,仍然评估SARS-CoV-2感染复发的可能性,因为这种情况仍可能在2025年再次出现。

在上述论文发表后的当地时间15日早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参与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的一场电话会议,会上该研究团队围绕研究内容进行了答疑。

该研究作者之一、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动态研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教授马克 · 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在会上就“间歇性的社交隔离”措施解释称,即使选择间歇性采取“社交隔离”措施,那么疫情得到控制也需要长达几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显然不会很短”。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