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田浩荣:完善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让职业教育更贴近企业需求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5-26 17:33:40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床性能实验室钳工田浩荣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技能人才的培养,关乎制造业的成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对此,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床性能实验室钳工田浩荣建议,建立完善中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田浩荣说,我国企业现阶段招收工人,主要是职业技术学院、技校还有部分初、高中毕业的学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但和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初、高中生更需要比较多的时间来学习技能知识,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灵活的教育方式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定位。”田浩荣说,许多学生报考职业技术院校时,是被动的选择,并不是出于兴趣爱好。学生大多对每一个职业的定位都不清楚,这对今后个人兴趣爱好的培养和聪明才智的发挥都不利,不能更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的创新创造才能。

“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的学生,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本职岗位上的工匠是可以的。但遇到深层次的问题时,搞一些发明创造就缺少更高层次的理论支持。”田浩荣说。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田浩荣带来了建立完善中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建议。

“可以在初、高中时候适当加入一些职业技能培训课,适当走入企业,让学生了解企业里的各种职业性质,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准备。”田浩荣建议,可以学习国外“双元制”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更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技能人才的培养。

“随着我国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制造业迈向高端是必然结果,让更多的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从业者学习到大学本科的理论知识,对创新创造,提高中国制造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田浩荣说。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