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改扩建工程进展如何?建成后啥样?记者探班施工现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5-29 14:19:32

丹凤门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机械高耸如林,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全力推进。

西部网讯(记者 秦怡 赵昊 实习生 高冠涛 白少伦) 近日,备受西安人关注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再次引发了人们的热议。这座始建于1934年,承载着西安人城市记忆的地标的动态,时刻牵动着西安人的心。那么近日引发大家关注的西安站南站房候车室门厅改造工程进度如何?建成后的西安站将会是什么样子?带着大家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今天(5月29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进了西安站改扩建现场,并采访了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正在全面升级改造中的西安站南站房,工程完工后,外立面将恢复。

官方回复:西安站“面皮”二字原封不动 “修旧如旧”南站房外立面将恢复

西安是座历史文化古城,西安火车站也承载了几代西安人的情感寄托。记者了解到,在西安火车站南站房改造施工中,也将坚持“修旧如旧”的建设原则。施工改造完成后,将会完全恢复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原来的外观,现有的外立面将不会改变,西安人心中熟悉的“面皮”也依然会原封不动,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

“西安站的‘西安’二字不会拆除,依然保存。我们将对西安站南站房内陈旧的设备如电梯、厕所、暖通、客服设备等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学森对网友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官方回复。

西安站站房效果图及总平面图。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进展如何?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和基坑开挖阶段

西安火车站担当着陇海铁路、西康铁路、宁西铁路、侯西铁路、包西铁路等旅客列车运输任务,日办理图定旅客列车100对,运输繁忙时段平均3.7分钟接发列车1趟,年均发送旅客2800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超过18万人次,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西北地区最大的旅客集散地。车站建站于1934年,现用站舍改扩建于1984年,1986投入使用时候车总面积9300平方米,站场形成了5台9线的规模。2007年、2009年因接入西宝动车组和郑西高铁进行了适应性改造,站场增加为6台11线。从2007年车站图定办理80对旅客列车,逐步发展到2016年120对,车站旅客列车办理能力逐渐饱和。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铁路建设重点项目,是国铁集团和陕西省、西安市共同建设的重点项目。随着西安机务段、西安客车车辆段迁建开通工程和新丰镇至窑村段增建二线两个部分工程完成,西安站改工程进入了关键的站房建设阶段。

“新冠疫情后,中国铁路西安局、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不断加强施工组织、协调力度、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我们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安全、优质的完成西安站的改扩建工程。”李学森说。

据了解,本次西安站改扩建工程站房建设分为两个部分,即西安火车站北站房、高架候车室新建工程和南站房改造工程,目前这两个部分工程正在同步推进,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正在进行站房基础打桩,南站房正在进行门厅改造施工,为推行普速电子客票进站实名验证设施拓展空间。

“目前西安站保留4台主线运营,对4站台以北的股道和站台全面拆除。同时,北站房的基础施工全面开展,高架候车区的北边部分也开始进行基础施工。站场里既有铁路设备正在全面拆除,为下一阶段施工做好准备。”李学森说。

建成后,西安站南北广场、南北站房将实现互连互通,与西安地铁4号线、7号线实现无缝接驳“零换乘”。

西安站建成后什么样?南北互连互通与地铁零换乘 动车与普速并行

据介绍,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具备汉唐气势和神韵的新西安火车站将与丹凤门和古城墙相互辉映,成为西安历史文化新景观。

而在功能上,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对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构建西安铁路“四主一辅”客运格局,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成后,西安站9台18线每条股道将具有接发动车的能力,将实现动车与普速并行,更方便古城人民出行。旅客可以从西安站南北站房进站,到南北高架候车室候车,南北广场、南北站房将实现互连互通,并且与西安地铁4号线、7号线实现无缝接驳‘零换乘’。”李学森说。

施工期间,西安站南站房进站流线示意图。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队对旅客出行有什么影响?需注意进站流线新变化

由于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采取“边行车、边建设”的施工方案,既要保证施工及时推进,又要保证旅客运输组织安全有序,施工难度大。

在西安火车站南站房改造过程中,将会随着工程的推进,动态调整旅客进出站流线。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进出站过程中,要多加注意车站张贴的标识,按照导引标识进站上车。

目前,由于原进站门厅进行整修,到达西安火车站的旅客,依旧由东、西广场的安检厅进入站区内,原实名制验票口(进站口)因施工已封闭,临时进站口移至一、二候车室东、西两侧应急出口。旅客通过实名制验证后,可按照引导标识进入中厅,查看自己所乘车次的候车区。

具备汉唐气势和神韵的新西安火车站将与丹凤门和古城墙相互辉映,成为西安历史文化新景观。

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