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倒计时3天 一份备考指南拍了拍你→

央视新闻 2020-07-04 07:48:23

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7月7日开始。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了40万。

高考倒计时3天,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一份备考指南拍了拍你↓

▶ 叮,一份“考生须知”请查收! ◀

疫情期间迎接高考,考试时间、考试装备、出行策略、考点防疫政策……这些你关心的问题,答案来啦!

▶ 调整心态 告诉自己“我可以” ◀

高考,不仅是对知识的检阅,也是对考生心态的一种考验。高考倒计时3天,不要慌张,这份心理指南为你加油打气↓

合理看待目标 放松心情备考

“一定要考出好成绩”、“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些想法在之前的备考期可以为考生带来奋力冲刺高考的动力。但临到高考时,不少考生会因过度注重目标,而忽视整体的备考过程,此时,考生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不要过分纠结目标。必要情况下,甚至可以调整过高的目标,将其改为努力“跳一跳”就可以达到的目标。

释放压力 维持适度焦虑

考试在即,消除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也是考生需要面对的事件之一。面对焦虑,考生首先可以进行适量运动,以放松心情、缓解焦虑情绪。同时,还要学会接纳焦虑情绪,并通过沟通、交流等方式来将其表达出来,维持适当焦虑也有助于保持学习的高效。

寻求帮助 专业人士为心理“降温”

临到考前,部分考生不免会出现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当考生感觉自身的心理情绪可能已经无法进行自我调整时,可以尽早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以调节心理压力、稳定情绪,更好地应对考试。

▶ 孩子高考 家长也来帮帮忙 ◀

作为考生的家长,临近考试,该如何给孩子做准备?这些细节要注意:

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品准备

家长应督促孩子,高考所用的铅笔、中性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不要把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另外,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做好相应的雨具、防晒工具的准备。

提前了解考点防疫措施

家长要提前掌握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以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根据各地安排,提前准备好必要的防疫物品,如口罩等。为避免口罩出现破损,建议准备多只。如有特殊情况,一定上报,以免影响孩子进考场。

同时,今年考生进入考点需检测体温,因此需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低风险地区住在考场周边的考生,如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可以不戴口罩。

平衡膳食 考前食谱忌大变

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其实,高考饮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适当清淡一些即可,不要在餐桌上引入过多新食物,特别是肠道容易不适及过敏体质的考生,吃家常食物,营养搭配合理最好。

帮助孩子放松 家长心情要愉快

在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因为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温馨的家庭气氛将融化孩子心中的焦虑,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高考复习是有帮助的。

▶ “防疫十条”助你安心答卷 ◀

高考在即,国家卫健委6月24日发布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对人员的健康监测、异常状况的评估制度、考点体温监测等方面提供了具体指导。

▶ 防暑防汛 一路为你保驾护航 ◀

高考从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来的这一个月给考生留出了更多准备时间,但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做好充足准备,为考生创造舒适的考场环境。

北京: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北京市今年的高考首次由两天改为四天,高温下“连续作战”对考生是不小的考验。为了方便考生,北京市教委发布公告称,要求各考点校结合实际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发挥防晒、防雨作用。

北京市交管部门还制定“一校一策”交通保障方案,最大限度加强警力部署。此外,高考期间,北京市考生车辆如遇尾号限行可免于处罚。

武汉:作为传统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武汉市今年将所有考点建成“清凉考场”,全部使用分体式空调,确保空气流通。

同时,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武汉市根据2020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在开考前对全市主要干道和考场周边的排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考点周边易引起渍水的在建工地、地势低洼路段、问题井盖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处置。

重庆:重庆市气象部门1日发布高考天气预报,考试期间全市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雨天气,提醒考生和相关部门对高温、暴雨等天气及其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做好应急预案。重庆市组织1600余辆“雷锋的士”,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服务,送考车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防暑清凉药等物品。

深圳:深圳交警出台十项措施为今年高考保驾护航。如在高考期间安排充足警力,做好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出动1000名铁骑,在全市重要道路、进出关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发现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等等。

距离高考还有3天

扬帆起航的你们

在追梦路上乘风破浪

调整心态

鼓足勇气

轻松备战

加油 少年!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划丨关美璐

编辑丨程程 隋博宇

视觉丨邢程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