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的“杨凌科技芯”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07-16 19:37:18

占全国面积一半的猕猴桃是我省重要的果品产业之一,从秦岭北麓到秦巴山区,从100万亩到150万亩,猕猴桃产业的“东扩南移”、提质增效,靠的是源头技术的不断创新。

田强是宝鸡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的猕猴桃种植户,因为一个新品种,解决了10多年来困扰他的两大难题。

宝鸡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户 田强:“这个花的这个侧蕾少几乎没有,他这个侧蕾少的话就不用疏劳动强度也减下来了,第二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果个大,完全不用再使用那个植物生长调节剂,它单果可以长到一百二一百三。”

不用疏花、不蘸植物调节剂,每亩就能节省2000块钱的成本,而不蘸植物调节剂每亩又能多卖2000块钱,一减一增,田强的猕猴桃一年就增加收入12万元,这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站,围绕产业实际选育出的“农大郁香”新品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 郁俊谊:“咱们选育上有个大的目标一个就是选育果个比较大,另外一个就是抗性要好,还有个就是要管理起来成本要低。”

依托西农大试验站50多项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眉县猕猴桃种植户人均收入从建站初的830元增加到了上万元,秦岭北麓猕猴桃面积也从10多万亩发展到100万亩。

在秦巴山区层恋叠嶂的南宫山上,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村民杨全美,正在给山地猕猴桃疏果。5年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流转了他们村原本荒芜的2000多亩山地,建起了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

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村民 杨全美:“我和我老公两个人都在这里面打工,一年大概有能挣个4到5万吧,土地流转了差不多1万块吧。”

这一切也都源于2014年西农大组织专家对野生猕猴桃进行的种质资源调查。

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利华:“我们野生猕猴桃尽管它的面积比较大,但是它的产量很低品质不行,给农民带不来经济收入。”

面对丰富的猕猴桃资源,岚皋县和西农大紧密合作,从品种培育、土壤改良入手,实施绿色防控管理技术,山地猕猴桃很快发展到2万多亩,被确定为岚皋县主导产业之一。

安康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利华:“在陕南这个地方开展猕猴桃(种植)是一个创新,通过这几年的验证,发展山地猕猴桃产业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很有效的一个长期产业。”

2016年,我省确定了猕猴桃向秦巴山区、汉江两岸发展的“东扩南移”战略,西农大立足源头技术的创新,在省内岚皋、城固以及河南、浙江、上海等地建立了20个猕猴桃专家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针对不同地域,培育出“农大郁香”等4个猕猴桃新品种,创新推广充分授粉、生态栽培等8大关键技术,为猕猴桃产业装上了“杨凌科技芯”。

【字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首席专家 刘占德:“我们试验站一定要做源头性的这种技术研发,在原来百万亩的基础上,栽培面积逐步要达到150万亩猕猴桃产业规模,形成一个将来在全国,甚至世界猕猴桃规模是最集中最大的猕猴桃产区。”

[记者]刘松焘 杨凌台 贺承光 张耀东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